福州新闻网
  
  
  

福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让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2016-12-20 08:23:04  来源:福建日报
  

  把先进文化带到家家户户,把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义诊药箱背进偏远山村……作为一项持续开展超过20年的服务农村、惠及农民的品牌活动,福建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结合起来,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同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困难、改进生活方式结合起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蓬勃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方法手段,完善长效机制,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温暖心田的桥梁,形成了“三下乡”活动的福建特色和品牌,活动越来越对农民的口味,广大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三下乡”变“多下乡”,越来越对农民的口味

  已经失明了两年多的刘老伯,没想到有一天他不花钱也能重见光明。刘老伯家住武夷山市五夫镇五一村,过去以种菜卖菜为生,失明后舍不得上医院。今年初,他成为全省“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中的受益者,为他动手术的还是全国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

  除集中服务外,作为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的获得者,东南眼科医院弘扬“三下乡”服务精神,常年深入老少边岛地区,大量开展眼科义诊筛查活动,救助困难眼病群众。

  我省的“三下乡”活动,以落实党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决策、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方面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参与单位从最初的8家增加到现在的62家。省直涉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部队单位纷纷加盟,特别是福州总医院的加入,开军地合作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先河。

  紧密联系农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从“给什么、要什么”到“要什么、送什么”,由主办联办单位“配餐”到农民“点餐”,变单向活动为双向互动,经20余年发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外延和内涵都得到了极大拓展,服务内容涉及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普知识、文艺演出、健康义诊、农技辅导、法律咨询、金融普及等农民群众真正需要的服务,让“三下乡”活动越来越对农民的口味。

  在改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2013年开始,我省创新活动方式,推动省集中服务活动与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集中服务同步启动;2014年开始,全省所有有农村的县(市、区)都设立分会场,实现互动联动,进一步扩大了“三下乡”活动的影响,提高了活动的实效;2015年,省和市县区主会场、分会场共筹集约3.6亿元资金,为广大农村送去了医疗巡诊车及各种文化、科普惠民设施,惠农惠民更加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