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古窑址 距今已3000多年

2016-12-10 11:33:33  来源:泉州网
  

泉州发现国内最早原始瓷古窑址 距今已3000多年

  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现场负责人介绍调查情况

  进展原始瓷考古调查取得阶段成果

  据介绍,这些烧造原始青瓷的窑炉遗迹大部分保存较好,窑炉均为地穴式龙窑,由火膛和窑室两部分组成。同时,窑址出土了大量原始瓷标本,器形有尊、罐、豆、钵、纺轮等。今年11月,考古队对前两次原始瓷窑野外考古发掘资料,进行了室内整理。前两次的野外考古发掘,取得了较大的收获,发现了多条保存较好的窑炉遗迹,出土了大量的原始慈标本。

  据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与遗址相关的早期人类生产作坊区、生活区、墓葬区;没有了解同时期遗址的分布范围;遗址现场保护没有及时跟进等,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成为今后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工作的任务和方向。

  当下,泉州市考古队正在以辽田尖山、苦寨坑两处原始瓷窑址为中心,向周边开展原始瓷考古调查。

  价值全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

  目前,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窑址为浙江湖州瓢山窑址,时代可追溯至夏晚期。“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年代刷新了全国的纪录,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陈建中表示。

  在考古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在多个窑炉火膛底部采集碳粒样本,送到国内专业权威部门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结果显示这两处窑址的年代为公元前1700多年至公元前1400多年,即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原始瓷窑址。

  “苦寨坑窑址发掘出土的原始青瓷器的制作工艺水平高,器形、纹饰丰富,区域特征明显,流通范围清楚。”专家们认为,窑炉遗迹的发现填补了福建地区早期龙窑发展阶段的缺环,是研究我国南方早期龙窑起源及其演变序列的珍贵实物资料。

  保护完善保护规划方案正申请“国保”

  鉴于古窑址的重要性,在昨日上午的泉州原始瓷窑址考古工作会商会议上,出宝阳提出,应及时对古窑址进行保护,尽快完善古窑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全面、长久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会上,永春县文体局姚副局长表态,永春方面就窑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已形成初步可行性方案。具体包括成立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的力量,对古窑址的保护、开发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目前已启动‘省保’、‘国保’的申请工作。”介福乡乡长林文永介绍,介福乡是永春县陶瓷之乡,拥有大小瓷企近百家。届时,拟引入陶瓷企业参与保护,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政企合作”模式,将窑址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并建设一座陶瓷文化展示馆,再现陶瓷的历史文明工艺。(记者 张晓明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