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岁女童患白血病急需熊猫血 熊猫侠展开生命救援

2016-12-05 14:41:00  来源:海峡导报
  

4岁女童患白血病急需熊猫血 熊猫侠展开生命救援

  本报12月1日报道了年仅4岁的颜琪枫小朋友因为患上急性白血病,急需血小板治疗,但孩子所需的Rh阴性O型血是“熊猫血”,库存不足。献血号召一经发出,几天之内便有多位爱心“熊猫侠”报名献血,为孩子展开了“生命大救援”。

  求助 母亲哭了

  “怎么办,医生说孩子现在血小板数量特别低,凝血功能严重异常,一旦出血就止不住。看孩子那么痛苦,我心如刀割,我自己为什么不是Rh阴性血型?”几天前,颜琪枫的妈妈在厦门市中心血站曾无助地痛哭失声。“Rh阴性血型十分特殊,平时我们会做一些储备,但9月莫兰蒂台风来袭后,用血量有所增加,为补给库存,血站征召了一些稀有血型献血者前来献血。这就造成了不少Rh阴性血型者现在未满能够再次献血的时间期限。”血站的工作人员说。

  救人 他们来了

  求救信息牵动着众人的心,就在本报发出求助信息的当天,第一位“熊猫侠”赖先生出现了!

  “看到消息我就来了,我就是Rh阴性O型,希望能帮到孩子。”赖先生特地请假前来献血,可惜的是,因为他手臂上的血管比较细,捐献血小板又对血管粗细有一定的要求,在试过两边手之后,赖先生还是没能成功献血。

  一个不行,更多的“熊猫侠”站了出来。“我明天就搭飞机回来了,马上来血站献血,孩子要加油!”一个个暖心的电话打进了导报热线;“我是Rh阴性B型,我爱人是Rh阴性O型血,我们可以为孩子献血!”“熊猫血”互助组里有人立即响应……数日内,就有近十位特殊血型爱心志愿者预约登记,希望能为孩子卷袖献血。

  厦门市第二医院的白衣天使张璐婷更是在当天就趁着午休的时间,直接赶到了集美爱心献血屋,为孩子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Rh阴性O型血小板。

  导报记者从血站得知,为了能让孩子尽快得到救命血小板,工作人员紧急将血小板送到岛内,加班加点地进行检验。这袋血小板将第一时间送到颜琪枫所在医院,为孩子赢得宝贵的时间。

  互助 请您加入

  救命血暂时有了,可小琪枫将来还需要充足的血小板来维持治疗,但现在仅有的少量“熊猫血”并不能满足患儿的治疗需求,希望能有更多的“熊猫血”市民伸出援手。

  血站工作人员说,Rh阴性血型十分稀少,俗称“熊猫血”。1999年,厦门市中心血站组建了Rh阴性稀有血型互助组,俗称“熊猫血”互助小组,现登记在册的成员五六百人。如果您是稀有血型者,最好在一定范围内主动建立起联系网络,比如加入本地血站的互助小组,也可与血站热线2219260取得联系。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文 陆军航/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