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军改一年间 治军方式根本改变在何处?

2016-11-30 15:09:55  来源:中国网
  

军改一年间 治军方式根本改变在何处?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资料图片)

  中国网新闻11月28日讯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随着这场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强”的军改按计划逐步推进,沿袭多年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退出历史舞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登场亮相。从四总部到多部门,从军区到战区,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同样铺展开来。透视这场正在进行的军改,治军方式的根本改变在何处?

  变在核心,将能打仗摆在首要位置,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通过领导体制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完善,部队建设与战争设计各有所得,不再是混在一起。无论是领导管理体制还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都着始终眼提升战斗力。如果将整个部队的战斗力看成一个数值,然后将整体战斗力这个数值无线拆分到单兵看做战斗力基数,那么改革在这个基数上就有两方面意义。首先是基数自身的增长,通过军事装备更新、实战化军事训练使得这个战斗力基数在不断发展,而基数的发展成为提升整体作战能力的首要条件。另一方面,通过体制编制的调整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转变,战斗力基数的组合结构和组合方式在军改中得到优化,从原有的简单相加变为现在的有机结合实现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

  变在治军,将依法治军贯彻全军。本次军改突出特点就是强化法在军队建设和部队管理中的根本性作用。部队建设重在管理,管理保障战斗力,管理提升战斗力,然而管理要依靠制度,有章法才能有方法。强化管理,同样重在用法。深入贯彻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的纲领,强化依法治军的根本方法,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新形式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加强军事立法工作,在战备训练、干部工作、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改革完善军队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查缺补漏,梳理完善各项章程,理清划分各级责任,使部队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深化法制教育,落实依法治军,广大官兵真正知法用法,为人民军队在法治的轨道上向强军目标迈进打牢了基础。

  变在破旧,将继承创新作为新的动力。不破不立,本次军改大刀阔斧除弊习,同时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由于长久的和平积习,我军的优良传统日益淡化。本次军改深入挖掘优良传统的时代光芒,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求治”给我们的人民军队注入了新的力量。用创新精神学习世界先进经验;不安于现状,以居安思危的心态谋求军队战斗力的持续提高。紧紧跟住了时代的步伐,深入破解困扰部队战斗力提升问题,在灵魂深处找到问题。同时改革并没有割裂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与过去优良传统的联系,而是进一步深化内在关系,加强了这支军队的历史沿袭,将力量的源泉加深、扩宽。

  变在强心,给广大官兵注入强军信心。军改带来的不只是体系之变更是风气之变。在中央军委一系列实际举措中,全军官兵沐浴新风,看到了强军兴军的壮丽画卷,意识到了自己在强军的伟大征程中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心强则身强,全军官兵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军委,感觉到了时代的力量,看到了自身价值与强军目标共同实现的美好愿景。训练场上不见消极应付,而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积极训练,头脑中不再是自我盘算的小观念,而是为提高打仗本领的积极思考。军改同样在社会引起广泛的回音,全国各界对军队的支持日益高涨,给广大官兵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对建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更有信心,更有决心。

  事实胜于雄辩,军改一年,军队面貌已然发生可喜变化,军改这场向强军目标出发的深刻变革正向全面推进。作为这场军改的亲历者,我们更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以主人翁的观念投身改革强军这场时代大考中,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添上自己的一笔。(防空兵学院王月琴 王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