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军改|来自基层的声音:军改“元年”变化多

2016-11-30 11:25:31  来源:军报记者
  

  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一年前的今天,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闭幕。在这次载入史册的会议上,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强军的鼙鼓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铿锵坚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这是风起云涌、勇搏激流的一年,这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推进改革形成强大势场,成为军心所向。“惟愿我的转身,换来部队的转型”“改革如棋,吾愿为卒”……全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人人进入“角色”,放下个人“小算盘”,甘做改革“铺路石”。

  这一年,改革硕果累累,关于改革的记忆丰富而深刻。宛若雷霆之间,新军种成立,总部制落幕,五大战区授旗,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初步形成,改革战略快速落地、精准落地。

  “产生于过去的如今,孕育着伟大的未来。”改革鼓点激荡人心,三军将士将继续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扬奋进。

军改|来自基层的声音:军改“元年”变化多

  聚焦主业谋打赢

  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

  ——摘自习主席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

军改|来自基层的声音:军改“元年”变化多

  转眼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启动一年了。这一年,我深深感到,随着新体制的建立,军委机关能够集中主要精力投入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了,各项工作向备战打仗主业更加聚焦了。

  我清晰地记得,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委扩大会上,领导强调最多的就是如何尽快从旧体制摆脱出来,有效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等主要职能,更好地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

  服务,重在实打实的行动。这一点,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便体现得很明显。与以往相比,为了更加注重贴近一线、服务部队,今年初我被派遣跟随工作组分赴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各战区和军种调研,摸清情况、搞准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使工作从开始就走在正确轨道上、一起步就干到大家心坎里。

  去掉“领导范”,当好“办事员”,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立起好样子。今年夏末秋初,一项全军性重大演训活动依托某战区举行。在组织筹划阶段,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领导先后5次深入任务部队,传达学习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要指示要求,共同研究实战化措施办法,帮助解决棘手困难问题。

  作为战略战役训练局的一名参谋,我参与最多的当然是演习演训,这一点感受很深。以今年的全军战略战役集训为例,其筹备组织与往年的最大不同,就是更加聚焦服务军委战略筹划和战略指挥,自觉把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放在战区,集中精力保障军委研究战略和作战重大问题。

  相信负责具体办事的机关工作人员和我一样,都曾受过“文山会海”之累。实话实说,如今,以军委联合参谋部名义下发的文电、组织的会议明显减少。相较而言,我参与起草各种规章制度、条令法规反而多了起来。我相信随着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定将进一步促进新体制下备战训练工作由人治、文治、会治到法治的根本性转变。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