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商点赞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善意贴心 信心更足

2016-11-26 09:5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26日电(林春茵)在福建平潭已经打拼十余年的台商薛清德,听闻福建今后五年将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26日受访时坦言“令台商信心更足”。

  正于福州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向大会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具体内容包括深化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继续推进便捷往来通道建设,推动两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突出深化两岸特色文化和民间基层交流,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等。

  “这些内容说明,不论海峡两岸局势如何,中央到省里对台商台企关心不变,对台商台企来说,是很大的鼓舞。”薛清德说,在对台最前沿的平潭创业生活,“看到的比其他地方更多。”

  薛清德是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近年来,他建议在平潭建设一个台胞社区,融入台湾社区元素,建成台胞的第二家园,“以点带面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台胞社区”与平潭“宜居生活区”的定位相共鸣,将成为现实。平潭规划的台胞社区位于平潭中央商务区岚城组团、竹屿湖北侧,湖面达到三千亩,交通便利,景观也非常好,今年底、明年初将开工建设。

  “尤权书记的报告对台湾同胞释放善意,现在来闽交流合作是最佳时机,台湾同胞要把握时机。”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陈秀容说。

  “现在台湾经济不振,民众更加惶恐出路在哪里。”作为台协会负责人,陈秀容最近接待了不少有意愿来闽投资、就业的台湾团体,“现在正是深化两岸民间各样交流的最佳时机”。

  对于报告中提到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问题,诸多台湾青年创客尤为关注。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项目台湾籍认证创业导师李儒钦说,此次报告重申,“足以证明福建非常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和台青落地创业就业,令人感到很‘贴心’。”

  “过去五年来,福建给予台湾青年来闽打拼诸多便利,使得台青用很少精力和很少资本就能创业。”李儒钦说,“福建已有‘六区’叠加的发展利好,未来给台湾青年送出的创业就业‘伴手礼’只会更丰盛。”

  台湾青年创客李政宪对未来台青来闽创业也报以期待。“我当时来平潭,正是读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汇编,加上看到这里基础建设发展快速,对平潭报以很大憧憬。”

  李政宪自台湾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带着智能化和科技化梦想入驻平潭台创园。他发现,到此间一年多来,“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新血液注入”。

  “台湾很多年轻人有想法但没有资金扶持,如果未来平潭提供环境让台湾年轻人以较低负担甚至零负担过来创业,相信会有很多年轻人来尝试。”李政宪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