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年福建8家非金融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2016-11-23 10:05:00  来源:福建日报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国资国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阶段性答卷

  改革者进 创新者强

  32年前,福建55位国有企业厂长、经理发出“松绑放权”的呼吁,成就一段经济体制改革的佳话。

  32年来,福建国资国企一脉相承,对改革孜孜以求,以足够的胆识和魄力,冲破难关,克服险阻,开启劈波斩浪的改革新征程。

  截至2015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0084.62亿元、营业收入7614.93亿元、利润总额395.38亿元。“十二五”期间,资产规模增长约2倍,年均保值增值率达115.5%。2016年,8家非金融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4家国有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今年1-10月,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7%、15%、28%,均高于全国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的平均增速。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国资国企交出的这一份改革发展阶段性答卷,堪称优异。

  党建引领,扎“根”立“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实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目标,既要加快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离不开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离不开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说。

  扎“根”立“魂”,就必须让党建机制新起来,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如今,“133”党建工作机制在省管企业中普遍推广,被称作“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

  所谓“133”,就是确立一个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施“核心”“堡垒”“和谐”三项工程,建立“责任”“融合”“创新”三个机制。其目的在于推动国企党建实现两个转变,即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由“经验化”向“制度化”转变,服务生产经营的途径从“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

  省国资委对新机制的探索,远不止于此。建设廉洁国企,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片,坚持党管人才,实行人才优先战略……都一再强化了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

  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由企业党组织围绕加快改革发展、打造行业龙头的目标,把方向、谋大局、定大势,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根本所在。由此,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竞争“红海”中成功逆袭;推动了优势产业占领制高点,强势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了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完善国有资本的结构布局。

  去年12月,省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指导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全面纳入公司章程,并明确提出“切实做到党在企业中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作为”的基本要求。党建引领,福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步子将更加坚毅、果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