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患者需“熊猫血” 泉州“熊猫侠”跨城救援

2016-11-21 09:07:54  来源:泉州网
  

​漳州患者需“熊猫血” 泉州“熊猫侠”跨城救援

  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献完血后,还给患者送上慰问金。

  漳州的患者换肝手术在即,但其血液恰巧是被誉为“熊猫血”的Rh阴性O型血,漳州方面库存不够,全城寻找志愿者,仍无法满足患者急需。

  在这危急关头,泉州“熊猫侠”又一次紧急出动了。这次的任务除了紧急,更是一次大需求量的救助,面对4000cc的Rh阴性O型血的需求量,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多名志愿者赶赴漳州,共同完成了这一义举。□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静浪 文/图

  换肝手术紧迫 急需大量“熊猫血”

  一个星期前,漳州的林某因肝衰竭在漳州175医院感染科住院检查,医院要求准备4000cc(即4000毫升)血浆用于换肝手术。经检查发现林某血型是Rh阴性O型血,就是传说中的“熊猫血”。

  4000cc是多少,很多人没有概念。据了解,4000cc相当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这么大的需求量,普通血型的血液都很难一时间预约到,何况是稀有血型。175医院属部队医院,血液独立管理,经查库存甚少。漳州稀有血型团队知道消息后,迅速在漳州全市寻找志愿者,可几天过后,能参加应急献血的人也有限,团队负责人联系到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11月16日,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者服务队决定出手支援。

  多名泉州“熊猫侠” 驰援漳州患者

  在泉州市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许明确的组织协调下,11月17日上午,正在厦门照顾小孩上学的泉州志愿者戴山河,开车送小孩到学校后,直接前往漳州175医院捐献了400cc新鲜血液,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厦门接小孩放学。

  当天中午,服务队管理员汪志坚带着惠安的美女志愿者郭燕红,乘坐动车赶到漳州175医院,捐献了450cc血浆(成分血)。患者的女儿激动地往汪志坚手里塞红包以表感谢,汪志坚婉言谢绝,他说:“你爸爸看病需要花很多钱,赶紧收回去,我们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互帮互助,祝叔叔早日康复。”这一番话,让患者女儿泪眼婆娑,连连道谢。

  至18日晚,距离手术备血量还差2000cc。经联系后,11月19日中午,许明确开车带队,与志愿者陈水滴、林金进、袁乾磊一起赶往漳州,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庄志良则自己乘坐动车到漳州与队伍会合,一行人前往175医院,4人分别捐献了450cc血浆(成分血)。

  至此,医院所要求的备血量已足够,待血液检测后用于临床。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