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男子商场内晕倒心脏骤停 两位医生接力救援

2016-11-04 08:39:2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男子商场内晕倒心脏骤停 两位医生接力救援

  两名热心人在给心脏骤停的男子做心肺复苏。

  突然间,超市里响起求救声,一名男子倒在了地上。几米开外,两位互不相识的医护人员先后赶过来,一检查,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意识也模糊了。两位医护人员一个给男子做心脏按压,一个口对口吹气,就这样持续不断地给男子做心肺复苏,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

  前日夜里8时许,这场紧张的生死救援就发生在禾祥西路沃尔玛商场的二楼。据悉,在大家携手接力抢救下,男子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厦门市心血管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病房治疗。

  男子呼吸心跳都没了

  “有人晕倒了,快来帮忙!”急促的求救声,让正在超市二楼买东西的陈培英转过身来。陈培英是厦门市第一医院骨科的护士长,此时正距离求救声的来源不足3米,回过头时,陈培英看到男子已经倒在了地上,旁边的女士在着急地求救。

  陈培英走过去,男子已经被超市工作人员扶坐起来,但是,职业的敏感让陈培英发现,男子的脸色不对。一检查,男子的呼吸和心跳都没了,人也处于意识丧失的状态,现场有人报了120。陈培英等不及,直接给男子做心肺复苏。

  “我也是医生,我来帮你。”就在陈培英给男子做了五六个回合的心肺复苏后,正在不远处排队买单郑亚荣也闻讯赶来。郑亚荣是中山医院整形外科的医生。随即,陈培英负责给男子做心脏按压,而郑亚荣负责口对口吹气。

  “最近他有没有什么不舒服?”郑亚荣问了下随行的女士。据女士透露,男子以前就有心脏病史,最近觉得胸闷,但是一直都没去看医生。

  接力救援捡回一条命

  事发的商场距离中山医院很近,接到指令后,厦门市急救中心中山医院站点的寇鹏飞医生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现场检查发现男子已经瞳孔散大,面色青紫,而且呈现叹气样呼吸。”寇鹏飞说,从当时症状上看,男子是心源性猝死的表现,而且已经出现了濒死的状态。此时,陈培英和郑亚荣正在给男子做着心肺复苏术。寇鹏飞等人一边接过男子,继续做心肺复苏,一边用软担架将男子往急救车上送。

  考虑到男子存在室颤的症状,寇鹏飞在急救车上做好了急救准备,但是因为距离中山医院近,准备好的时候车子已经开进了急诊科门口,寇鹏飞等人随即将男子送进了急救室。“需要电除颤。”寇鹏飞告诉了急诊科的医生。很快,除颤仪准备好了,一次、两次,到了第三次电除颤,男子终于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

  随即,急诊科的医生为男子进行插管,并将男子转入了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主要是及时持续有效的心肺复苏,给抢救这位病人争取了宝贵时间。”寇鹏飞表示。

  目前,男子正在心血管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病房)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