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绿道水线再添美景 沉洲公园汀洲公园近期开建

2016-10-28 10:13:32  来源:东南早报
  

泉州绿道水线再添美景 沉洲公园汀洲公园近期开建

  公园部分景观效果图

  起于黄龙大桥、连接到东海滨海公园的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21.5公里水线慢道此前已全线贯通,新建成总计3.4公里长带状公园。未来,市民可以沿晋江北岸绿道水线,一路慢行,一路看草长莺飞、潮起潮落,徜徉“城市花田”、“林下步道”,赏古代接官风俗表演,尽享儿童主题乐园亲子乐趣,在沿线十个公园中随意驻足休憩,感受城市“慢生活”。昨日,市住建局针对十个公园中的沉洲公园和汀洲公园工程召开初设评审会,此前已完成了场地平整、清障、施工便道等准备工作,近期即将启动施工工作。沉洲公园和汀洲公园将有哪些特色亮点,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总体设计:规划3个区域 全区覆盖WIFI

  沉洲公园和汀洲公园,是由南往北进入泉州中心市区的门户,是静思休闲的湿地生态公园。项目处于江滨北路和晋江河道之间的河滩地,规划了包括芦海观鹭、石滩寻趣、野趣花海、艺术地形等特色景观,并配有车行辅道、观光电瓶车道、旱溪廊桥、慢跑道、桥下小广场及观江平台等功能性景观空间。

  在保护原有湿地景观的整体基础上,这两个公园的景观将规划成三个区域,即生态静思区、旱溪景观区及滨水活动区三个区域。先来看生态静思区,这里将利用潮汐原理的潮涨潮落,局部开挖低洼地,形成一个湿地景观水系,还原动植物生态气息系统,并局部架设栈道平台,给游客们提供静思遐想空间。待生态系统完善恢复后,未来还可以将这儿作为生态教育的户外教室基地。

  旱溪景观区,将利用当地石材与砖作为主要材料,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从而营造旱溪景观,既能作为景观展示,又能成为雨水排放与收集的典范。通过砖与石渐变结合,让游客感受到从旱溪过渡到砖迷宫、从野趣到规则、从观赏到参与的变化,使公园更具趣味性与参与性。

  据介绍,项目全区配套有充足的停车位,还覆盖有无线WIFI网络,并播放与环境相适应的背景音乐或广播节目。

  两个公园:徜徉林荫之下 尽赏晋江之美

  ●沉洲公园

  位于刺桐大桥与沉洲大桥之间的沉洲公园,因为靠江滨北路一侧地势较低,所以规划引入晋江河水,创造潮水涨跌的自然生态景观,淋漓尽致体现晋江之美。

  根据方案,这里将有一个重要的地标性构筑,设想为一个自然生态教育中心为绿色主体,作为科普教育的自然场所。既然是生态休闲区,当然少不了植物主题元素。沉洲公园里的乔木、芦苇、狼尾草等以观赏性为主,营造出一种浪漫之感,形成一定规模,留住游客的脚步,成为游客相机中的美景。

  再看这儿计划种植的树种,既有黄槿、麻楝、乌桕、黄花槐、美人树、苦楝、黄金香柳、红叶乌桕等,又有遍植的市树刺桐,到时候,小伙伴们不妨来瞧一瞧,考考自己认得哪些树,在游园同时还能“涨知识”。

  ●汀州公园

  位于沉洲大桥和中芸洲大桥之间的汀州公园将打造成一个城市休闲活动区,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这片区域,将作为城市功能的补充区,规划有一个大型广场草坪,可提供给市民开展户外活动。

  为吸引更多人前来,提升游玩体验,作为公园配套设施的游客服务中心将应运而生,可提供旅游自行车租赁、观光解说、旅游资讯等便民服务。来汀州公园的小伙伴,可以看到,原有绿地里的植物将被保留下来。步移景异、林下慢步,让汀州公园美不胜收,徜徉于绿意中、滨水边,好不惬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