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炳耀:村民爱戴他 干部以他为榜样

2016-10-27 09:18:2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干部好不好,老百姓心中有把尺。卓洋乡庄里村距离古田城关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几天前举行的周炳耀同志追悼会,全村老少齐齐赶往古田县殡仪馆,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乘坐大巴赶到县城,还有人从省外请假回乡,要送周书记最后一程。殡仪馆站不下了,不少人站在门外。

  “周书记就是这么深受爱戴。”村主任刘长务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台风那天,一听说书记落水,这个人烟稀少的村子,竟有100多位村民迅速赶来,发疯似地寻找,河岸上,全是村民在奔走。

  为何他们都如此爱戴周炳耀?

  赴庄里村采访当天,我们来到周炳耀家中。这是早年建的楼房,家里还有一辆5年前买的二手汽车。看得出,周炳耀家即使算不上富足,日子也过得尚可。然而,在他牺牲当天,记者才得知,他家庭经济窘迫,欠着农信社6万元。女儿周巧兰收拾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钱包里只有29.5元。

  “他当我们的书记,越当越穷。”在庄里村,大家都知道周书记为什么这么穷——轿车变成了村民的“公车”,油费都是他自己出,长年累月,费用惊人;给大伙儿修冻坏的自来水管,材料费也是他出;他懂多门技术,有兼职致富的机会,却拒绝“橄榄枝”,把大多数时间花在村务工作上;他还给村老人院建设垫资金……每名村民都有一个受到周书记帮助的故事,都有一份感动和感谢要表达。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72岁的刘正昌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他拉上村支委张华忠当翻译,也要来说一说,周炳耀对他有多好。

  这些帮助,大多数是小事,但这一件件小事,积累和凝聚起来的,是全村老百姓对党的干部的信任。

  村民爱戴他,庄里村的干部们也一直以他为榜样。

  在村干部们的回忆里,周炳耀是个牺牲自己利益、成全别人的好干部。一方面,他推动村子的建设发展,一直身先士卒,从不计个人得失。庄里是贫困村,脱贫致富任务重,村子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协调村民关系难度大。有的项目,村民不同意,上门劈头盖脸地骂,周炳耀始终微笑相迎,苦口婆心劝说,因此,他有了“微笑书记”的外号;有的项目施工中影响到村民的利益,他主动上门,义务为其解决,让村民消了气。其他干部见到他的苦和累,便也不好意思抱怨。另一方面,虽然他家经济条件不算好,但出差的食宿从不报销;乡里评优秀党员,他把名额都让给年轻人。他的带头,给村党支部建设带来了一股清风。干部作风好了,在群众中的口碑好了,工作也好做了。

  我们送别周炳耀书记之后,对这位平凡党员的伟大精神的挖掘与学习才刚刚开始。在他的事迹经过广泛传播和学习之后,期待在更多的地方,出现更多这样受村民爱戴、受干部景仰的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