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周炳耀,走好新长征

2016-10-27 09:18:24  来源:东南网
  

  连日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在央视热播,在福建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10月25日《福建日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央视播出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引起受众热烈反响,彰显了广大群众对长征精神的共鸣。《绝命后卫师》在长汀取景拍摄,很好地吸取了闽西的红色文化,如实反映了当时闽西工农红军的战争生活,福建各地尤其反响强烈,应在情理之中。

  长征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绝命后卫师》之所以能让观众深受长征精神的洗礼,正是因为客观反映了伟大长征精神。长汀县策武镇李城村村民张成有是一名红军老战士,他谈到:“当年为了逃避国民党的围剿,我们曾连续7个月躲在深山老林,好几天吃不上一口饭是常有的事,但即便饥肠辘辘也不敢拿群众一针一线。”这种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操守,仍然是走好今天长征路的制胜法宝。

  10月25日新华社报道,福建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村里老少都叫他“耀仔”,叫了几十年。今年9月15日中秋节,当村民最后叫响这个名字时,天人同泪!那天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袭击山村。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周炳耀毅然趟入汹涌溪流奋力排险,不幸被洪水卷走,献出了45岁的年轻生命。今天的长征路如何走,周炳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时光延伸到80年后,共产党员周炳耀用生命演绎了一切为了人民,“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长征精神。

  从《绝命后卫师》到周炳耀,蕴含的真理是一脉相承的。前者揭示了长征精神的孕育过程,反映了革命能够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取得胜利的根本所在;后者用细微见著、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今天的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怎样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走好新的长征。

  长征永远在路上。说到底,大力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就是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服务群众图发展,用改革发展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用艺术手法再现了长征精神,给人以启迪;周炳耀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