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短评:生命的高度

2016-10-14 15:43:40  来源:闽东日报
  

  两天来,周炳耀的名字磁场似的被强烈关注着。作为地处闽东北深山沟的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普通平凡的人、一位基层村主干离世为何引发如此大的关注?起因其实很简单——他在防抗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中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壮烈牺牲。

  村民和知情人的深切缅怀折射出了一个英灵的伟大。危急关头的壮举也蕴含着周炳耀不平凡的情怀和品质。

  台风来临时人们可以龟缩家中,或赶回家守护父母亲人,也可以为了他人而抗风搏浪。周炳耀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心系百姓安危、公而忘私,把群众看得甚至比亲人还亲,直至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与精神追求。当前在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和建设六新大宁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需要这种精神。

  前些日子,新媒体上有一篇文章流传甚广,说是人有三命,即性命、生命和使命。大意是:平庸的人有一条命——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了生存、生活和责任!

  三句话概括了三种境界。有的人只是来世上走了一遭,只追求一日三餐的温饱,没有高远的目标,亦没有伟大的理想,徒有性命而已;有的人认为既然来世上就绝不能白活一回,因此为了个人利益努力奋斗,努力活出一份出众的自我来,让个体生命流光溢彩;有的人则把责任扛在肩头,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前途紧紧联系起来,在履职尽责中体现责任担当和使命感,让精神焕发璀灿的光芒。

  周炳耀虽为基层普通干部,但他显然属于卓越者。一个人的性命只有一次,但不同的选择体现了不同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因此,有的人活着却犹如死了,有的人死了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正所谓“我们不能决定性命的长度,但能提升生命的高度”。

  “他是我们全村人心目中的英雄!”周炳耀在庄里村民的心声中获得了永生,达到了生命的最高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周炳耀发挥了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与带头示范作用,是宁德市成千上万基层干部和党员中的优秀代表。

  当前缅怀周炳耀同志最好的就是弘扬好他的精神,就是化悲痛为力量,完成他未尽的事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