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鲇鱼”不“黏”笔直冲向闽粤 预计在28日登陆

2016-09-25 10:52:53  来源:海西晨报
  

  鲇鱼“行程”如下:

  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

  28日:登陆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

  前天,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生成了。它的路径和它的名字不太一样,这条“鱼”似乎非常“耿直”,自从生成开始,就几乎笔直游动,目前来看,未来或在闽南到粤东一带登陆,厦门可能有暴雨大风出现。

  或登陆闽南粤东沿海

  前天晚上8点左右,“鲇鱼”中心距离厦门超过2000公里。到了昨天下午2点,“鲇鱼”个头开始变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游到位于台湾台东市东偏南方约15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位于北纬18.2度、东经13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20公里。

  据福建省气象部门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50米/秒,14~15级);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30~35米/秒,11~12级)。

  省气象部门介绍,从目前预报路径来看,“鲇鱼”的走向非常直,几乎是笔直地冲着闽粤而来,登陆点和“莫兰蒂”十分相似,先登陆台湾后登陆我省或广东沿海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鲇鱼”的路径和强度后期依旧存在着较大变化,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

  厦门下周将暴雨倾城

  27日—29日,我省南部和沿海地区将受到台风严重影响,有关部门应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应对准备。28日,受“鲇鱼”影响,南部和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余有中雨到大雨。29日,随着“鲇鱼”西行远离,我省降水减弱,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沿海部分有中到大雨。9月30日到10月3日,副高西伸,低层受偏东气流影响,同时海峡多低压扰动,全省天气多云到阴,午后各地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不过气象专家也表示,因为“鲇鱼”27日很可能先登陆或擦过台湾,是“二手”台风,影响可能没有“莫兰蒂”那么大。

  10月份还有一两个台风

  气象部门提醒,26日下午起,闽中、闽南、台湾浅滩等渔场和我省沿海风力先后明显加大,相关海域的船只和作业人员要提前做好撤离准备。

  27日~29日,我省南部和沿海地区将再次受到台风的严重影响。省防指会商表示,“鲇鱼”可能对受“莫兰蒂”影响的中南部和沿海地区造成灾害叠加影响,各地要密切监测台风动态,加强值班值守。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前期南海或西北太平洋上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要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移动方向及对我省的影响。

  天气播报

  今明两天天气晴好

  今明两天,我省在副高控制下,厦门维持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在32℃左右;到了明天,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气温还会继续升高,白天最高气温升到33℃。而到了后天,台风的影响就会更加明显,天气也可能会转为阴天到多云的天气,降雨也会随之出现。不过气温仍然偏高,所以感觉会比较闷热。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