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聪明娃突然智力下降行走困难 只因一次“感冒”

2016-09-14 09:08:20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吴雪莹 通讯员 厦童宣)原本乖巧可爱的孩子,因为一次“感冒发烧”变得脾气暴躁,甚至出现行走困难、智力下降,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科接收了一名患儿,经医生确诊,患儿娟娟(化名)并非得了感冒,而是患了更严重的病毒性脑炎。医生提醒,脑炎最初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切勿把脑炎当感冒治。

  聪明娃忽然变笨了

  家住集美的娟娟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乖巧的她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多才多艺。近日,娟娟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家人以为她只是“感冒”了。后来,娟娟出现发烧、头晕头疼、严重呕吐等症状。随后,娟娟被家长送到厦门市儿童医院,经检查,娟娟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经过治疗,昏睡多日的娟娟终于醒了,可她却完全变了一个人: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嘶吼哭闹,且智力低下,不会说话,甚至无法独立行走。

  “住院的时候,老师、同学来看她,连最要好的同学她都不认得了。”娟娟的妈妈郭女士说起这事便泪流满面。

  针灸后逐渐恢复

  在医生林彩梅主任的建议下,娟娟被送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做进一步治疗。

  “本来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才做了两次就有效果了。”郭女士说,第二次针灸后一回家,女儿就开始跟着学说话了,虽然只是几句简单的话语,但让家人看到了希望。经过几次针灸治疗,女儿的病情明显好转,记忆力也恢复了很多,已经能够说出很多同学和老师的名字了,连家里电脑的密码也能想起来了,认字读书也没问题。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科梁树艺主任介绍,夏秋季蚊虫滋生,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季,患儿最初都会有与普通感冒相似的发热、头痛等症状,但切勿当感冒治疗。与普通的感冒不同,患儿往往会出现一些典型病症,如呕吐、嗜睡、抽搐发作、瘫痪等。但有部分患儿表现不典型,仅表现为精神反应不好、嗜睡,或性格改变、脾气怪异等。有的患儿还会留下不同程度的肢体瘫痪、智力下降等问题。因此,若发现孩子发热,同时伴有严重的头痛、呕吐、精神不好以及抽搐等症状,最好及时就诊。

  梁树艺说,针灸可以减轻脑水肿,促进脑的血液循环,达到改善脑功能,减少脑炎脑损伤后遗症的功效。脑损伤和脑炎患儿,应在生命体征稳定后尽早介入针灸治疗,及时治疗疗效明显,而一旦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往往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