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供水水系遭施工破坏 永泰彭洋村干部奔走找水源

2015-02-02 16:22:5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永泰东洋乡彭洋村浓雾笼罩,寒气袭人,64岁的村民黄祖奇心里却暖意浓浓。打开自家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欢快地流淌而出,老黄乐得咧嘴直笑。这自来水其实只是能安全饮用的山泉水,但对于没有水源的山里群众来说,用上这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黄祖奇说,2012年上半年之前,村里是有水的,无论是农田灌溉还是生活用水,村民们都不愁。全村143户611人分布在海拔450米左右的山上30多处居住,大家各自到房前屋后的山上和田地里找泉眼蓄水,然后用水管接到家里,村里一口300多年历史的古井也是村民的生活水源。

  缺水始于2012年上半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裕荣介绍,向莆铁路秀岩隧道正好从村里地下约100米处穿过,将山里的水系破坏,村民们昔日浇灌农田菜地的泉眼开始干涸,古井及其他生活用水水源地也不再出水。

  “那时候最远要跑到1公里外的山里去挑水,路又难走,尤其是下雨天,更难!”67岁的村民黄祖容说。

  村里没了水,东洋乡、彭洋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乡、村干部经与向莆铁路建设方积极交涉,为村里争取到了38.5万元补偿款。

  随后,张裕荣与村支书黄祖春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分头到山上找水源,然而,奔波近一个月,却收效甚微,全村3平方公里范围内已没有一处水源。随后,大家扩大找水范围,到相邻的秀岩、秀峰村的山上找水。只要看到山里的地上湿湿的,就用锄头、铁锹挖下去找水源,找到泉眼后,就砌成一个个小水池。然后,将这些小池里的水用水管引向周边的大池,再接入就近的村民家里。

  张裕荣说,2012年至今,全村农村安全饮用水共投入经费70余万元。现在他们还在找水源。“有的水源不时会干涸,加上春节临近,许多在外的村民回来,用水量增大,只有找到更多水源,才能让村民们用水不愁。”

  村民的生活用水基本解决了。然而,生产用水依然是个大难题,许多水稻田因无水供应抛荒。为此,村党支部引导村民种菜的同时,向山林要效益。村里这两年大力发展油茶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200多亩扩大至如今的500多亩。

  用水不愁了,村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去年村里实施主干道亮化工程,共投资7.5万元,安装太阳能照明灯25盏,让村民夜晚出行更方便了。此外,村里还投资50多万元,建起彭坑、尾洋机耕路和岭后自然村路,向上级争取60万元建成村体育休闲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董扬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