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百岁依姆说“丫哦”

2017-06-27 07:2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百岁依姆说“丫哦”

首占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陈丹/文 张旭阳/摄)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103岁林银英婆婆近日摆寿宴,村里每户都分到了一盒小蛋糕。这事若放在一两年前,会被村民私下议论没面子。因为十几年来,长安村的不少寿宴都会大操大办并发钱。

  长安村的改变,源于政府部门的引领。2015年下半年开始,长乐市开展了移风易俗、治理大操大办活动,数十个村庄都将移风易俗纳入了村规民约,宴席上分钱已经基本杜绝。

  6月24日中午,对于分蛋糕这种新式做法,林银英婆婆大声用福州方言对记者说:“丫哦,丫哦!”

  曾经

  “结不起婚、死不起人”

  “现在的风气,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长乐市文明办主任林锦飚介绍,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长乐很多民营企业家操办婚丧喜庆开始讲排场、比阔气,把原本的传统习俗变成生意聚会、答谢亲友、发展人脉的社交平台,宴开百桌以上的现象屡见不鲜,到场的宾客不但不要包礼金,还可以领到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的现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群众“家里结不起婚、死不起人”。一些党员干部一年能收到数万元的红包,不仅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助长了这种恶习的蔓延,更给党的基层组织造成负面影响。

  现在

  节俭风吹遍长乐

  长乐市委、市政府深切体会到,如果任由大操大办的歪风盛行下去,不仅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会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阻碍长乐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势在必行。

  2015年底,长乐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据了解,长安村敬老院的院长林松官是长乐市第一批带头实行办酒不分钱的人。去年正月,林松官的儿子要结婚,计划办50桌,并向每名到场宾客发100元红包。营前街道干部得知此事后,上门做工作,宣讲移风易俗政策。

  林松官觉得这是件好事情,将计划的50桌减少到30桌,并将用于发红包的3万元捐给村里的敬老院和医养中心。

  长安村老党员林书铭介绍,移风易俗行动在长安村取得了良好效果,大操大办大红包现象基本杜绝。“现在村里没有一个人会在办红白事时分钱。”林松官说。

  记者也注意到,长安村里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宣传语,还建设了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不仅是长安村,首占镇赤屿村、营前街道湖里村、鹤上镇白眉村、文岭镇前董村、湖南镇仙宅村等村庄陆续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节俭之风已在长乐全境形成。

  去年9月~12月,长乐市共举办红白喜事2058场,其中有1842场不发红包。今年1月~5月,长乐市共举办红白喜事3322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有效控制。

  “虽然有了初步成效,但群众最担忧就是怕一阵风过去又出现反弹,还有人在观望,我们的工作机制还在进一步完善提升。”林锦飚说,下一步会继续巩固、扩大整治范围,让移风易俗继续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