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一“村霸”被查处 曾叫嚣我就横着走怎么着

2017-05-05 15:52: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闽清一“村霸”被查处 曾叫嚣我就横着走怎么着

  图为闽清县云龙乡纪检干部到云中村向村民了解相关问题线索。黄声垒 摄

  村民反映征地补偿存在猫腻,县纪委开展调查,竟揪出一个横行乡里多年的“村霸”。福建省闽清县云中村村委会原主任黄乃光被查处后,村里的水渠通了,村干部办事也主动找村民商量了——

  阳春三月,在震耳的鞭炮声中,福建省闽清县云中村失修已久的灌溉渠竣工,清澈的溪水欢快地流向农田。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霸”倒了,水渠通了,村里的事好办了。

  村民们所说的“村霸”,就是云中村村委会原主任黄乃光。早在2012年,县里就派工程队来村里修水渠,但由于黄乃光没有承包到水渠工程,他竟带人把工程队赶走了。

  接到群众举报后,县纪委工作人员入村调查,查处了这个横行乡里的“村霸”,村民盼望已久的水渠也终于得以动工。

  一手遮天成“村霸”

  “我为村里办了那么多事,你们为什么找我麻烦?”当县纪委工作人员找黄乃光谈话时,他仍是满不在乎。

  2016年1月,云中村群众几次到县纪委举报,反映村里的征地补偿高低不一,村干部在丈量、上报征地面积和地面作物时作假。

  县纪委在认真研判举报材料后认为,这是典型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严肃调查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然而在调查过程中,作为村委会主任的黄乃光一直不配合,不是撒泼耍赖,就是编假话搪塞,给调查人员出了不少难题。经过多方了解,调查人员终于揭开了黄乃光的真面目。

  原来黄乃光通过游说宗族势力、拉票贿选、威胁村民和竞选对手等办法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后,便培植恶势力、排斥异己、随意更改村议事规则,成了一手遮天的“村霸”。

  他作风霸道,拉拢一些村民成立自己的“小圈子”。平时,黄乃光把村里的公章装在自己口袋里,走到哪带到哪。作为村委会主任,他从来不把村党支部书记放在眼里,跟他配合的三任村党支部书记都干得很“闹心”。

  此外,黄乃光还将村里几个蛮横无理、爱闹事的无赖纠集在一起吃吃喝喝,封他们为“八大金刚”,遇到不顺他心意的事,“八大金刚”就出面吆喝、恐吓。对“不听话”的村“两委”成员,他采取威胁、找茬、出难题等办法让他们在工作中举步维艰。

  把持村务谋私利

  云中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启动后,黄乃光怕工程被别人承包,就叫人把竞标对象赶走。他从山上拦溪水卖给乡自来水厂,村里的自来水却一直没有得到像样的维护,经常断水,村民怨声载道。尽管如此,黄乃光仍用村里老年人协会的印章盖在白纸上作为收据,挨家挨户收水费,而且不做账,供自己随便花。

  村里修补一条几十米的路,黄乃光私自把这个工程交给自己人干。开村民大会讨论时,他东拉西扯,根本不提这件事,等人都快走光了,他对村文书说,记下来,修路的事集体通过了。结果,修这段路,买的是最便宜的沙石、材料,报销发票却开着最贵的市场价。没多久,路面就开裂、渗水了。

  黄乃光曾违规在本村挖沙石,被村里的困难户张某某发现。黄乃光当时对张某某下了“封口令”。有关部门调查时,张某某如实说是黄乃光挖的。黄乃光得知后大怒,每次村里上报低保户名单,他都将张某某的名字删掉。

  黄乃光报复心重,一名村民因征地问题跟黄乃光顶了嘴,说他像螃蟹一样横行霸道。黄乃光便咆哮道:“我就横着走,你能怎么着?”后来,黄乃光将这名村民的征地补偿登记表扣下,使其至今未领到补偿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