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一“村霸”被查处 曾叫嚣我就横着走怎么着

2017-05-05 15:52: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变身“内鬼”骗补贴

  2015年下半年,云中村进行产业园区道路等基础建设,黄乃光觉得机会来了,准备通过抢种农作物冒领土地补偿款的方式大捞一把。

  经过他的一番蛊惑,一份让人咋舌的“虚报冒领协议”出炉了:农户抢种的本钱由黄乃光出,到时候补偿款下来,将三分之二补偿款分给黄乃光。

  就这样,黄乃光在云中村征迁工作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奇葩的角色:白天,他装模作样参加乡政府组织的征迁协调会;晚上,他就变成了“内鬼”,游荡在田间地头,亲自指挥抢种地面作物。看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地面农作物,大家都十分纳闷:怎么征迁到哪里,哪里就有人种农作物?有的地方明明是多年无人耕作的荒地呀!

  村民张某按黄乃光吩咐抢种了2亩农作物,后来赔偿款下来4万元。按“约定”,黄乃光要给张某1.2万元,可他只给了3500元,改口说,“我当时说的是分给你利润的三分之一嘛”。

  在黄乃光的威逼、利诱、纵容下,云中村通过虚报地面农作物骗取国家补偿款100多万元,其本人非法获利23万多元,在群众中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2017年2月,闽清县纪委建议启动相关程序罢免黄乃光村委会主任职务,将其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面对面

  笔者:你对黄乃光有什么印象,他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

  村民陈某某:我们都叫他“黄乃霸”,他平时走路不看地啊。听说现在被关起来了,大家都说他是“现世报”。

  笔者:黄乃光如此胡作非为,没有人提醒过他吗?

  村民黄某某:怎么没有?村里的一些老村干就提醒他,虚报征迁面积和冒领国家征地补偿款是犯法的事。谁知黄乃光竟大言不惭地说,他这也是在为村民们谋福利。

  笔者:黄乃光被查处后,你们村有什么变化吗?

  村民刘某某:变化可大了,村干部遇事会主动找村民商量了,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栏内容换得快了,人心齐了,办事方便了。

  采访手记

  闽清县是福建省的欠发达地区,目前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像云中村这样,只要有开发建设项目,村干部就贪污虚报、从中作梗,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影响村民脱贫致富。

  闽清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调查中发现黄乃光在选举中有游说宗族势力、拉票贿选、威胁村民和竞选对手等违法行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广大农村基层,如果任由黄乃光这样的“村霸”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把持村务,最终损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基层纪检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县纪委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重点村、重点人,进行调查整治。仅2016年,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5起,处理25人,党纪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起到了很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