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当排头兵 福州妇女撑起半边天

2017-03-09 08:3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什么样的女人最美?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回答这一问题的最好答案是——劳动的女人最美丽!在百日攻坚一线,在城乡和谐建设中,处处都有女性的身影。据统计,今年由市妇联推荐的妇女先进集体和个人共有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评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1人获评省三八红旗手、12个集体获评省三八红旗集体。女性们用行动证明,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福州妇女能撑起半边天!

  百日攻坚显身手

  全国三八红旗手、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综合处副处长、妇委会主任刘艳侠,是从百日攻坚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她负责入驻窗口及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投诉处理,为管理好入驻中心的93个审批窗口及800多名工作人员,她积极完善中心管委会内部协作运行机制,牵头开展中心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创新推进“审批代办”,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

  烟台山指挥部的共和朝阳旧改项目是市级百日攻坚项目,征收时间紧、任务重。在征收工作组里有“七朵金花”,她们带群众去看安置房,帮困难群众义务搬家,耐心听群众倾诉。正是她们的柔性攻坚,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项目提前完成征收,并获涉迁群众自发赠送锦旗16面,最终实现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旧屋区改造项目822户100%签约、100%搬家封房,刷新了征收速度纪录,提前完成攻坚任务。

  城乡和谐献温情

  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书记、主任兼妇联主席崔蕊芬是社区干部的好榜样。她在社区开设“福乐家园”,为残疾人撑起爱的蓝天;她将全市首家社区律师工作室请进来,为妇女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荣获了“全国文明社区”等多项殊荣。

  省、市三八红旗手,永泰县富泉乡芭蕉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董玉英是农村干部的好榜样。她带头养殖富泉羊,一名困难群众跟着她养了30多只,年收入达10多万元。她还牵头引进山樱花等苗木种植项目,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在她的努力下,全村26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全国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巾帼示范基地……一个个荣誉也书写着榕城女性的荣耀。在去年首次开展的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福州的施增英家庭榜上有名。一个行医家族,三代人传承接力,坚持近60年的义诊家规,传为一段佳话。巾帼文明岗、市法律援助中心75%的工作人员是女性,她们将法援中心打造成了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试点单位,法援案件办理质量位居全省第一。省级巾帼示范基地、长乐市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获联合国粮农组织颁授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证书,成为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申遗成功的考察基地之一。

  服务妇女筑堡垒

  在我市农村有一批先进基层妇代会,她们筑强堡垒,切实服务妇女群众,“妇女之家”创建得有声有色,增强了群众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闽侯县尚干镇洋中村妇女之家和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妇女之家就是其中的代表。

  闽侯洋中村妇女之家现有4层框架结构的活动中心,占地面积170平方米,其中农家书屋藏书已达5000多册。开展“家庭读书”活动、“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成立腰鼓队、舞龙队、健身队,农村妇女文化生活在妇代会带领下精彩纷呈。罗源凤美社区成立至今不到6年,社区妇女之家已成为妇女群众学习培训的课堂、创业就业的平台、维权服务的驿站、排忧解困的窗口。“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省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社区”“省优秀妇女之家示范社区”等40多项荣誉就是对社区妇女工作的最好评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