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畲族非遗大县的“蝴蝶梦”

2018-07-30 16:55:3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卞军凯
  

罗源:畲族非遗大县的“蝴蝶梦”

罗源:畲族非遗大县的“蝴蝶梦”

  日前,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圆满结束,来自11家闽剧团的12部新创剧目轮番献艺,经7位评委投票,产生了本届会演重点扶持剧目3个、扶持剧目4个和入选剧目5个。其中,我省首部以畲族故事为题材、展示畲族风情与非遗文化的新编闽剧剧目——《畲山蝴蝶飞》,在罗源首演成功并获入选剧目奖,女主角“蓝蝶儿”的饰演者王艺岚获评优秀演员奖。

  闽剧舞台上有了畲族故事

  7月6日晚,随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以畲族故事为题材的新编闽剧《畲山蝴蝶飞》在罗源完成了首次亮相。在历时2个小时的表演中,观众们随着剧情的起承转合对剧中人物的命运感同身受,看得如痴如醉,每一幕结束后,都给予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畲山蝴蝶飞》讲述的是明朝时期畲家姑娘兰蝶儿与汉族小伙陶子安的凄美爱情故事,剧中特别融入了独具罗源特色的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是全省首部以畲族故事为题材、展示畲族风情与非遗文化的新编闽剧剧目。

  罗源县文化馆馆长陈雯介绍说,罗源县近年来加大了对闽剧的扶持,力图使罗源闽剧重现当年风采。同时,罗源也是畲族元素非遗大县,自2008年以来,通过挖掘畲族服装、畲医畲药等传统瑰宝,罗源已获评2项国家级、5项省级、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3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另外还有20项县级非遗项目。

  闽剧与畲族元素能否结合、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从酝酿到呈现,我们花了近一年时间。”陈雯说,为了更好地将想法呈现给观众,罗源县多次邀请省、市戏剧及话剧专家召开研讨会,并确定由长乐闽剧团陈建萍和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伊亮分别担任导演和编剧。

  “这个想法以前没人做过,刚开始我心里也都是问号。”编剧伊亮说,以往闽剧演绎的主要是传统剧目、经典剧目。如何让闽剧与畲族元素巧妙地结合,不令观众产生违和感,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伊亮来到罗源县非遗传承人之家,与非遗传承人沟通,品尝七镜茶,体验畲歌、畲拳等畲族项目,畲族人民的淳朴、真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翻阅资料中,他还了解到罗源县的抗倭历史,这些都给予他创作剧本的灵感。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