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榕台胞欢乐过年 多样方式开启牛年新篇章

2021-02-13 07:2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潘倩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新年好!”一句新年问候,打开台胞新春第一天。今年,留在福州过年的台胞比往年都要多,在浓浓的新春氛围中,他们选择不一样的过年方式,有人和朋友一起庆祝新年,有人和同学留在学校温书,有人迎来事业的开门红,共同开启牛年的新篇章。

在榕台胞欢乐过年 多样方式开启牛年新篇章

  台胞相聚闽侯朝阳农场 记者郑帅摄

  台籍教授王量弘:“和台胞们一起热闹过年”

  “今年许多台胞朋友留在福州过年,大家一起参与很多活动,增进友谊,每天都很精彩。”正月初一,台籍教授王量弘一家和台胞朋友来到闽侯朝阳农场,一边吃烤全羊,一边欣赏秀美风光。

  2014年,王量弘受邀来福州大学任教,现在是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来大陆工作7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和台胞朋友一起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过得有声有色。春节前,市台港澳办和市台协会组织开展了十余场活动,拉近了两岸同胞的感情,也让我更加热爱福州,感觉很好。”王量弘说。

  说起来大陆的这几年,王量弘感觉非常充实和自在,科研方面也取得突破,“我们建立了可智能分析各种生理数据的云平台,将心电图的数据通过手机APP传到云平台进行智能分析,再将结果回传到手机上,目前该APP已进入试用阶段”。

  新的一年,王量弘也有新的目标,“今年希望我的科研成果能够转化落地,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个科研项目从申请专利到设备研发、大数据算法等,是我们在福建省一步一个脚印做起来的。如果能获得医疗器械认证,就能投入市场”。

  王量弘非常感激来榕教学的机会,科研项目的初期主要依托福州大学、清华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等高校的资源优势,并在福建省立医院和东南大数据中心的助力下取得突破。而这些得益于福建省和福州市对台籍人才的支持和重视。“福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科研环境,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同福州市民一样的待遇,帮助我们更好发展,解决了上学、就医和社保等问题,让我们能专心工作,无后顾之忧。”王量弘说。

  近年来,除了潜心科研,王量弘还不遗余力引荐台湾高校的博士来榕发展,“我想把福州的好分享给身边的好友,这座城市让人有归属感,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台籍学生薛金铭:“在福州过年也精彩”

  正月初一早上,福建医科大学台籍学生薛金铭通过手机视频向在台湾的父母拜年。“年夜饭是和同学们一起吃的,吃了很多福州的特色菜,最喜欢的是荔枝肉,酸酸甜甜的,很合我的胃口。”薛金铭向父母汇报近况后,穿上新衣服,准备和同学一起去自习。

  “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留在福州过年的决定。‘要按时吃饭’‘不能太晚回宿舍’‘注意休息’,这些暖心的话父母总是会反复叮嘱我。”薛金铭说,对于第一次留在福州过年这件事,父母的心情和她一样很复杂,“一开始决定不回家时有些沮丧,但随着新年越来越近,同学们策划的活动越来越多,心里开始有了期待。父母看到我把自己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也很欣慰。”

  春节前,福州本地同学就约薛金铭出门游玩,到花海公园看盛开的鲜花,去三坊七巷学习闽都文化,还去闽侯采摘草莓……同学们的陪伴让她心里暖暖的。

  作为大四的学生,薛金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留给备战考研。昨日简单吃过早饭后,她就来到图书馆,查文献、找资料。“在校过年让我有完整的时间可以学习,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安静的学习环境,图书馆有很多同学也在埋头苦读。看到大家,我感觉有了陪伴,学习状态也更好。”薛金铭说,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用任务清单的形式列出正月初一至初六要完成的内容,“希望自己能考研成功”。

  台青林佳垔和宋慧珍:“民宿首次迎来住客”

  “可以到村里看看庄寨,它是一种富有地域特色的大型防御式民居,是你在台湾从没见过的。如果你们明天早上能早起的话,我们可以带你们去看云海,非常壮观。”牛年第一天,位于永泰同安镇的“岚口遇见台湾”民宿迎来开业后的第一组家庭——黄先生一家,台青林佳垔和宋慧珍迫不及待地向他们介绍永泰,给他们出行作推荐,俨然是岚口当地人。

  “感觉自己回家了!”黄先生一家也是台湾人,一走进民宿,就被里面的台湾元素打动,并列摆放的两双蓝白拖、大厅里播放的台湾歌曲、橱窗里摆满的台湾零食,还有用日月潭、阿里山、澎湖湾等台湾知名景点命名的房间,让黄先生赞不绝口。

  按照台湾民宿崇尚自然、清新、舒适的经营理念,林佳垔和宋慧珍用心打造“岚口遇见台湾”。最让她们引以为傲的是院子里的“鱼菜共生系统”,“你看,鱼缸里养鱼,上面种菜,鱼缸里的水通过管道流进种植槽,槽内的植物将养分吸收后,净化的水再次回到鱼缸,形成一套小型生态系统”。邻居的小孙子来民宿参观,好奇地凑过头数着鱼缸里的鱼。

  最让林佳垔有幸福感的,是岚口村民亲如一家的氛围,“民宿装修的时候,村民经常过来帮忙,还给我们提了很多装修方面的建议,让我们很感动”。

  今年,林佳垔希望通过民宿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也将“鱼菜共生系统”分享给村民。这是两岸交流的剪影,更是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