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台胞活动多,热闹不断档

2021-02-10 07: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蓝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见习记者 蓝瑜萍 实习生 林榕昇 黄佳敏

  亲朋满座,其乐融融。日前,市台港澳办、市台协会组织开展了多场春节系列活动,让留榕台商、台青与在地市民共同提前感受温馨祥和的年味。

  美食最能抚人心

  “国佑,我要预订一副春联。”“也给我留一副!我刚刚就预约了。”……台青蔡国佑一笔一画地誊写春联,现场人员纷纷预订,准备用手写的春联迎接新春佳节。

  写春联、包水饺、吃火锅……7日晚上,台青们在“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围炉,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围炉的方式可以增进大家的友谊,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大家欢聚一堂,就是年。”“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副总陈凌说。

  与好友们围聚桌前,举杯迎春不亦乐乎,如何安抚“思乡的胃”?答案就在一杯奶茶里。记者看到,几乎每个在场台青都手捧一杯奶茶,陆柒零饮品店的台式奶茶虏获了台青们的心。

  “茶叶、冰淇淋、黑松汽水,都是从台湾过来的。”台胞王成物说,“‘小时候冰淇淋汽水’尤其受欢迎,因为选用了台湾第一个本土冰淇淋品牌‘小美冰淇淋’,口感绵密,在台青心中具有情怀地位。”

  这场围炉活动,不仅有台湾味,还有东北味。东北姑娘牟童这次也将在福州过年,她独坐一隅调制酱料。她说东北的“二八酱”让台青们很“上瘾”。“二八酱”是麻酱的配方比例,20%花生酱加上80%芝麻酱,从未吃过的台青们一尝就爱上了这种味道。

  尽情欢唱迎佳节

  在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举行了一场“轰趴”。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歌声飘荡,直抵人心,引起一阵欢呼,瞬间点燃火热氛围。近20名台胞在精彩的同台献唱与互动游戏中,尽情欢笑。

  欢唱会上,音响频频震耳,灯光忽明忽暗,耳熟能详的旋律引起共鸣,台胞们的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台胞谢锦芳的身上贴着许多“签名”便利贴,这是互动小游戏,每位台胞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姓名,通过猜拳游戏认识对方,贴上便利贴作为标记。很快,来榕才一个月的谢锦芳就认识了多位朋友。她兴奋地说:“互动游戏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非常有意思!”

  台胞轮番上台唱歌,场内高潮迭起。益汁湘店长陈湰翔,一连两首歌《朋友别哭》《掌声响起》博得掌声一片。在舞台上,陈湰翔动容地说:“来福州十五年,感触很多,希望这两首歌能给大家带来精神力量,一起迎接美好的新春!”

  民俗游园年味浓

  “成功上岸!”福建医科大学在榕台湾学生认真地将愿望写在祈福牌上,希望收获新春的好运。7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18名在榕台湾学生首次走进台湾会馆,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历史。

  “参观完台湾会馆,看到我们的先辈跨海赶考不易,我感觉心潮澎湃,很感恩现在两岸来往便利,交流密切。”学生杨长霖激动地说。闽台一水之隔,渊源深厚,台湾会馆的前身是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科举考试的栖息之所。

  现场通过茶话会、民俗游戏加强交流联谊,市台联联络处处长唐经军对在榕台生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并以闽都文化问答、猜字谜小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台湾会馆的偏院,树上悬挂着红灯笼,映衬出十足的年味。现场设置了“一鸣惊人”、“一举中第”、祈福和博饼等民俗小游戏,台籍学生积极参与,每个游戏区域前都排着队。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体会到两岸的文化融合。

  “这次活动很有意思,福州与台湾文化相近,感觉很亲切。”来自高雄的学生廖哲纬说,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自己会再参加,增进对历史文化的认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