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走进长乐梅新村:观念变了 古城美了 村民笑了

2021-01-28 23:3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又是一年梅花俏,每年这个时节,我都要来梅新村走一走,欣赏梅花,感受古城文脉。”近日,长乐区梅花镇将军山公园内,漫山的梅花竞相绽放,福州市民徐先生拿着单反相机拍梅花、逛古街,尽享惬意时光,“这两年,明显感受到梅新村有了新变化,公园多了,街巷越发干净了”。

走进长乐梅新村:观念变了 古城美了 村民笑了

  梅新村村民闲话家常,享受悠然慢时光。记者 余少林 摄

  梅新村全力落实长乐区及梅花镇党委、政府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刷出新高度,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去年入选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

  建设公园 古城焕发生机

  漫步在梅新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古城墙、古建筑等历史文化痕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生机。

  “明洪武十年(1377年),江夏侯周德兴奉命造立城池,至今已有600多年,古城墙、古建筑犹在。”梅新村党支部书记林少云告诉记者,该村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将“天后宫”“书斋”“吴厝里”“陈千好古民居”“许孝位古民居”等古建筑纳入村庄规划保护范围,进行保护性加固维修。

  与重生后的古建筑相互映衬的是一座座公园如同珍珠镶嵌在街头巷尾。将军山公园打造“梅绽芬芳”美景,大面积种植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梅树,每年早春季节,满山梅花盛开,令人陶醉;在梅新村路径公园,村民闲话家常,享受着悠然慢时光;在码头公园,偎依鳝鱼滩湿地,驻足远眺,一派自然生态好风光……

  “我们加快公园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休闲好去处,增强村民幸福感,也以崭新的形象打造生态梅城,吸引外来游客,带动经济发展。”林少云介绍,梅新村积极融入滨海新城开放开发,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园是重要内容之一。梅新村路径公园原来是一块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村委会没有出让赚钱,而是建成供村民休闲的公园;码头公园之前是废弃的码头,村里“变废为宝”,投入100多万元进行改造,变身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干部带头 村民观念转变

  走在梅新村中,只见背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一块块翠绿的微花圃、微菜园扮靓乡村容颜。“原来可不是这样,卫生环境脏乱差,短短几年时间,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李依伯感慨地说。

  是什么让梅新村实现蝶变?林少云说,梅新村结合自身实际,将乡村振兴落实情况作为两委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

  提升卫生环境,梅新村实行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实施全日制保洁,建立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监督长效机制。“路面卫生好解决,但治标不治本,村民的意识没跟上,难以彻底改变卫生环境落后状况。”“入户宣传肯定要,关键自己也要先带头。”针对村民在房前屋后乱堆垃圾杂物的习惯,村干部以身作则,除了入户宣传外,还发动亲戚朋友做好门前卫生。

  “村民之间互相效仿,逐渐养成自觉爱护卫生的习惯。”林少云说,村里还引导村民清理屋前屋后垃圾、杂草,种植地瓜、玉米、花生等,为村容村貌增色。

  老有所养 幸福指数提升

  除了乡村颜值提升,爱心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梅新村村民的幸福感。

  “村里给每名老人发了一张卡,持卡来这里可以免费购买油、米、酱、醋等生活用品。”28日上午,80多岁的村民林依伯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享受美丽乡村建设给老人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为提升村里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梅新村委会发出成立爱心基金会、建设爱心超市的号召,得到村里的企业家和乡贤的积极响应。爱心基金由村集体、企业、乡贤共同出资,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享受一定补助,可用于购买爱心超市的日用品。

  在爱心超市可免费购物,紧挨着爱心超市的日间照料中心则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日间照料中心建有休息室、餐厅、医疗室等,可为村中老人提供免费休闲娱乐、就餐、医疗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推动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林少云说。

走进长乐梅新村:观念变了 古城美了 村民笑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