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2021-01-27 10:09: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长乐罗联乡党委、政府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内容,发动乡贤捐资助力家乡建设,持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整洁、有序、绿色、文明的美丽乡村。

  如今,一幅幅绿色生态的罗联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打卡”。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走进吴村村,偌大的生态休闲公园映入眼帘,沿途的墙面彩绘相映成趣,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鹅卵石小道、青石板凳与绿植巧妙搭配……

  这样惬意的生活场景只是罗联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记者在马铎大道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有序地进行道路铺设作业,铲车穿梭往返于乡道之间。在道路一旁,工人对乡道旁原有脏乱差的杂地进行花化、绿化,并新建了休闲凉亭,这里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公园。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据罗联乡相关负责人陈其杭介绍,通过一年多来的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罗联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特别是在巩固提升阶段,该乡发动村民募集社会资金达329万元,在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该乡在第一轮的考评中也取得了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记者了解到,罗联乡围绕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小镇的发展定位,紧扣“全域滨海”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推动8个村前后2批节点景观提升改造、道路街巷命名以及农村裸房、河塘沟渠整治、杆线规整等工作,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同时,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羊”作用,凝聚党员群众智慧力量,积极创建公众文化休闲空间,逐步形成乡村区域性串珠公园,加快发展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在党员群众的齐心协力下,罗联乡现已打造顶头村、方厝村2个网红村,正在集中力量打造马厝村成为新的网红村,掀起乡村旅游“红盖头”。目前,吴村村、马厝村、顶头村、三山村、方厝村、马台村等6个村庄的年村财收入均已突破20万元。此外,乡党委、政府大力响应上级运用红色资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挖掘罗联蕉岭三烈士纪念亭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周边餐饮、旅游业发展。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今年,罗联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造对外形象窗口,在进乡入口,分别打造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党建公园以及观景平台,将这3个小节点串联起来形成罗城公园。”陈其杭说,对于这个公园,该乡共争取上级财政与乡贤的资金支持近500万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融入洞江湖融合发展区建设,着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小乡镇。

长乐罗联: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画卷

  (记者 姜亮)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