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2021-02-04 16:29:01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119指挥中心,名城城市广场四层着火,请求调派力量到场处置。”2月3日,名城城市广场内浓烟四起,十余部消防车齐鸣,福建省2021年度大型商业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这里举行。马尾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陈禺观摩演练。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本次演练由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担任总指挥,演练假设名城城市广场四楼湘渔极餐饮店旁因店面重新装修改造升级时,不慎将户内燃气管道破坏,燃气泄漏动火过程中导致闪爆,引燃管道内剩余燃气及周边可燃物。火势通过通风管道、楼梯通道及中庭向楼上、楼下垂直蔓延,有大量人员被困,火险等级高。福州市消防支队调集辖区消防队伍首先响应,随后,宁德市、莆田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编组跨区域进行增援,同时,单位微型消防站受命后灭火组立即携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墙壁消火栓、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组织初期火灾的处置,及时关闭广场内燃气管道总阀门,启动相关消防设施控制火势蔓延,并将顾客疏散到集结点后,准确地向指挥中心报告失火区域业主(门店)人数及火灾现场人数。随后,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卫健局、供电中心等部门到现场协助做好救援工作。全勤指挥部到场后,通信单元第一时间与总队、支队指挥中心建立通讯联络,实现现场指挥部与后方指挥部的远程组会,实时回传救援现场音视频数据,并利用无人机进行外部侦察提供决策。最终,在多方全力配合下,这场“大火”在1个半小时后被扑灭。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陈斌表示,举办此次演练是为了检验发生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时,涉事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大型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的应急救援能力、全省跨区域增援能力、与其他应急联动单位的响应机制和协同作战能力,规范和完善社会综合应急救援行动力量调度、组织指挥和协调处置的程序,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这场省级实战演练在马尾开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省大型城市综合体应急拉动演练,先后调集了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莆田市消防救援支队四支消防队伍;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局、区卫健局等应急联动单位共计33车200余人共同参加演练。演练着重展现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后,单位微型消防站自救、便民警务服务站快速到场、辖区中队救人控火、邻近队协同作战、跨区域增援力量和社会联动力量应急响应的全过程,涵盖了等级调派、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力量部署、作战安全等实战处置的全要素。

  (记者 李硕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