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条古街巷半部梅城史

2021-01-28 11:29:12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条古街巷半部梅城史

特色市集,年味满满

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条古街巷半部梅城史

闽清毓麟宫始建于明成化年间

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条古街巷半部梅城史

街区的居民楼,通过彩绘形式,增加文化特色

说到福州的历史文化街区,很多人第一印象可能是福州的“城市名片”三坊七巷,其实在距离福州市中心近1个小时车程的闽清县城,也有一条有着千年古韵的古街巷——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昨日,海都记者从闽清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条采用“微更新”理念保护的古街巷,正在全面推进三期改造工程,在完善街区5G网络、停车场等配套的同时,这里还拥有了网红市集,将全力挖掘夜色经济的潜力。

20余处老建筑讲述梅城故事

梅溪,是闽清县的母亲河,而梅城印记正位于梅溪沿岸。据了解,梅城印记所处的地段,是自五代后梁(公元907年—923年)建县以来,闽清古城的主要区域。整条街区仍保持着旧时格局,充分展现闽清县“山、水、城”为主导的传统城市布局。

在梅城印记周围,共分布20余处历史风貌特色建筑,包括省级文保单位文庙,县级文物点牧师楼、温厝里、水门、县署等历史遗迹,以及特色建筑毓麟宫、吴氏宗祠、许氏贤祠等,穿越整条街区,仿佛走进了闽清县的“历史博物馆”。

在古街中,最代表城市发展变迁印记的建筑,莫过于水门遗址和县署旧址。其中,水门又称水关,曾是通商码头,百姓由此乘船由梅溪入闽江外出创业,是古时爱国爱乡的闽清人闯荡江海的起点。清代,闽清曾设有百名汛兵,从该码头上船,协防我国的台湾地区。

古街巷“微更新” 更具古韵更宜居

古街内,大多数房子住着原先的老居民。穿行街巷中,你可以品尝粉干、糟菜、橄榄等地道闽清美食;也可以和带着孩童游玩的老人聊天,感受到城市的温情,这些都要归功于该街区在改造时坚持的“微更新”理念。

所谓的“微更新”理念,即摒弃大规模城市改造模式,而是采取以渐进式、小规模的更新,实现城市复兴的策略。

自2017年起,闽清开始着手规划打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街区主要对照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的闽清县志所记载的“五街九巷、一市四铺”进行梳理,尽量保留原有的街巷格局。

在改造过程中,闽清县通过雨污分流、缆线下地、消防提升、智能街区改造等方式,补足短板,解决了困扰街区几十年的脏乱差难题,给周边居民带来宜居生活。

优化数字体验 打造智慧街区

台湾来的曾芝颖,2018年底到梅城印记,参与了街区活化利用。她说,去年街区引进台湾小吃,后续将开放引进更多元的产品进入集市,让集市深入生活。“修缮方面,街区本着修旧还旧的理念,没有大拆大建,但以活化空间的概念去运营现在的街区。现在咖啡馆、酒楼、酒吧、直播电商等新颖业态都进入了街区”。

过去三年多时间,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任务均已完成,目前正在推进三期工程。

“梅城印记在保证古街历史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也在打造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据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街区在去年底开街后,已入驻20多家商户,配备了近200个集市摊位。

今年,这条古街巷也将打造成5G体验街区,现已全部纳入5G基站覆盖范围内,并且配套了监控、环境监测、智能消防、广播、免费WIFI、人流量监测等智慧街区项目。下一步,古街巷将优化数字梅城印记的体验,让市民体验它的时尚感。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旭 石磊磊 实习生 蒋诗晴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