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大城关”托起幸福宜居梦

2021-01-22 23:4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蓝瑜萍
  

闽清:“大城关”托起幸福宜居梦

闽清“大城关”面貌一新。通讯员 刘建新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 见习记者 蓝瑜萍

  年关将至,在闽清,“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点燃的新一轮发展热潮不减。

  为提升城乡品质,闽清以“大城关”开辟宜居空间,让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用“强旅游”打造观光胜地,吸引游客流连梅邑。记者这就带你走进“大城关”“强旅游”,探寻闽清厚植宜居宜业热土的奥秘。

  大城关:

  新城舒筋展骨 老城面貌一新

  【成就点击】

  “十三五”期间,闽清着力推进“大城关”建设,累计投入79.3亿元建成投用106个城建重点工程。梅溪新城“两校一场一中心”“十大配套工程”拔地而起,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公园步道环环相扣;老城区去旧换新步伐加快,综合整治市政道路8条,立面改造30万平方米。

  【一线探访】

  “夏天到江滨生态公园吹江风散步,特别舒服”“从新城开车到三溪老家只要十几分钟”……谈起梅溪新城建设带来的变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毛宪法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作为梅溪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毛宪法不仅参与新城建设,更切身体会各种宜居福利。

  在闽清老城区,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讲解志愿者吴美娟同样获得感十足。“印象中,小时候街上又脏又乱,路面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水漫街道。”如今,街区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夜景提升改造后已成为当地一处新打卡点,吴美娟主动提出为街区游客接待提供志愿讲解:“希望把我们的‘梅城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闽清路径】

  地势先天不足、发展空间受限、公共配套设施不足……面临城区建设瓶颈,闽清大手笔破题:科学谋篇,新建旧改并行。

  新城如何起?

  ——将城关向外“突围”,先行推进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

  2012年,闽清将目光投向闽江两岸,正式开启梅溪新城建设。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现城样”的目标,该县全力打造一座集生活居住、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宜居新城,构建从“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跨越迈进的开放格局。

  蓝图绘就,新城建设对标一流加码推进。博仕后家园、“锦江1号”等项住房项目接连落成,一座座高楼撑起新城“脊梁”;横五联一大通道、一期路网、二期路网等加速织密,“骨架”不断舒展;闽清实验中学、闽清第三实验小学等相继建成,闽清县中医院、梅溪卫生院投用,民生“血脉”更加丰富……

  老城怎么改?

  ——“拆、改、留、建、管”并举,精心打造,守住乡愁。

  2018年,闽清县启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在修缮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以“微改造”方式对街区老建筑防护加固、现状修整,保留原有街巷格局与城市肌理,同步提升街区路、管、线等基础设施,让老城老街重焕光彩。

  近年来,该县先后实施洋桃片区、猴山片区、南山片区、二通道片区等旧屋改造,同步推进水系、道路、绿化、亮化、雨污管网建设提升。综合整治城墘路、浮头街等城区23条背街小巷,并以静态交通整治为抓手,疏堵结合解决居民“出行难、停车难”问题。

  面向“十四五”,闽清县将继续围绕“一主、两副、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以“大城关”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新城建设、旧城改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个层级“同频共振”,打造省会宜居宜业“后花园”。

  强旅游:

  “六天下”鼎立 成集群之势

  【成就点击】

  闽清县东桥镇立足交通、产业、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业,现有包括总投资34亿元的瓷天下、25亿元的表业园区、48亿元运动小镇、6亿元的迷乐谷、4亿元的鱼天下等特色旅游项目聚集落地,为打造“北旅”重镇蓄力。

  【一线探访】

  红色歌曲连台献唱,近百名书画艺术家挥毫泼墨……今年元旦,闽清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吸引来自省市的艺术家集聚一堂,带来了闽清县建党100周年的首场献礼活动。

  作为东桥落地动建的首个“天下”,瓷天下立足海丝瓷路文化,建设包括南海起航、丝路历险、星海奇遇等六大板块,并形成“千年窑火复燃”、《海丝大秀》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被批为国家3A级景区并荣获国家文旅部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景区开放以来,不仅镇上人气越来越旺,还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东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闽清路径】

  为何大旅游项目属意东桥?“这里交通区位优越,坐拥高速、高铁,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当地部门给出了不少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诚意满满。”福建新蓝海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兴的一番话道出了这片兴业沃土的吸引力。

  近年来,闽清县瞄准“北文旅”定位主动出击,依托新蓝海旅游发展集团牵线,招引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动天下”来了,引领“体育+文旅”潮流;迷乐谷“迷天下”来了,吸引游客观光打卡;永杰“鱼天下”、表业园“表天下”、康养小镇“养天下”加速推进……“六天下”鼎立,让昔日一穷二白的闭塞山乡一跃成为闽清“南商北旅”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项目引进来,如何让人气旺起来?

  夯实载体,加快建设特色项目。去年以来,瓷天下小小陶瓷博物馆、海丝自然科普馆,以及一批游乐设施投用;动天下即将新增五人足球场、篮球场、赛事跑道等;迷天下双层草坪各色瓜果打卡点、彩虹滑道等网红游乐设施受热捧。

  打响品牌,各景区好戏连台。瓷天下海丝谷上演灯光秀、轰趴夜;动天下举办杜鹃花海国际山地运动节、挑战赛等……过去一年,累计吸引游客25万人。

  此外,进入景区的123县道正全面拓宽,新落成的东桥溪沙停车场及游客集散中心正在装修,镇区内排水系统和饮用水供应系统不断健全完善……旅游配套不断升级,让游客游得更舒心。

  面向“十四五”,闽清继续落实“强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力加快文旅项目建设,依托古厝古寨、碧水名山、特色温泉、网红打卡点和众多的红色资源、乡村资源,打造知名的“全福游 有全福”特色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