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娘寨新貌加快撩开“面纱”

2021-01-27 07: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在闽清县省璜镇良寨村大山深处,屹立着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由女子独立主持建造的防御性古寨堡——娘寨,过去因为山高路窄,一直藏在“深闺”。记者近日获悉,通往娘寨的闽清县道路改造工程预计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周边配套的景观长廊、观景台等也在加速推进,将让更多市民走进深山一睹其雄奇风采。

  据良寨村村委会主任张诗炜介绍,娘寨是张氏祖母郑春娘在家族遭遇盗匪后,独立主持修建的集生活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古寨堡,后人为了纪念她而取名“娘寨”。娘寨占地面积77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下层主要居住,上层有32个瞭望孔,二楼沿外墙一圈为走马弄,便于有匪情时巡防御敌。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及张姓子孙后代共同筹资,修旧如旧,重现古寨堡旧时风貌。

  娘寨地处深山,距离省璜镇镇中心有5公里路程。“过去,游客来这里玩,只能驱车走3米宽的山路。”张诗炜说,山路弯曲车难行,一遇会车就容易拥堵,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

  去年7月,通往娘寨的闽清县“四好农村路”省玉线Y086省汾至良寨段改造工程启动。该公路按乡村四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6.5米宽的双向车道。“目前,大部分路段已经完成水泥浇筑,预计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套设施将在年后加速推进。道路全面通车后,上山时间将缩短约10分钟,行车视野也更加开阔。

  近年来,闽清县立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启动娘寨旅游开发工作。张诗炜介绍,在娘寨周边,已经规划景观长廊、特色梯田、拍摄古寨的观景台等配套景观,目前正在加速建设。

  “未来,我们将以娘寨为核心景区,开发周边瀑布、龙井等景点,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同时与周边美丽乡村前峰村以及鹤顶岩等景点串联,打造省璜镇精品旅游路线。”张诗炜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