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夜色福州” 越夜越美丽

2020-12-11 10:58:56  来源:东南网
  

“夜色福州” 越夜越美丽

  藏天园集市,穿着汉服的漂亮小姐姐穿梭在人群中。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高璐 摄

  到“国家森林城市”福州游玩,除了白天爬鼓山、打卡三坊七巷外,到了夜晚,还可逛花市、石市、书市……“夜色福州”越夜越美丽。

  灯光秀场激发城市活力

  夜旅游、夜经济、夜文化……福州的夜晚正在悄然改变。

  位于市中心的福州鼓西路,白天是鲜花一条街,入了夜,便化为熠熠生辉的热闹市集,成了本地人和外地人夜游的好去处。

  这里本来就是有名的“花街”,如今加上灯光秀,颜值大增。

  “价格也不贵,5块、10块就能买到漂亮的花。”游客许女士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目之所及,灯光璀璨,太浪漫了。”

  逛夜市,当然少不了吃吃喝喝,关东煮、土笋冻、四果汤、肉片、糖人……可吃的简直太多了。还有各种套圈圈、射击的摊位,全凭实力夺得礼品,一不小心超常发挥,赢取掌声一片。除此之外,手机壳、围巾、竹篮、毛笔、玩具……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在这里都能买到。

  顺着鼓西路往西走,就来到善化坊的寿山石文化集市。这个以藏天园为地标的夜市,古风浓厚,简直刷爆票圈。以“传承文化、玩趣国潮”为主题,不仅展示、售卖传统工艺品,还斥资打造多功能展厅、奇异馆,设置特色美食区、文创区、游戏区、休息品鉴区等。

  古巷两侧很多复古的小摊位,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物件,一盏盏竹灯笼点亮了整个夜幕,穿着汉服的漂亮小姐姐小哥哥穿梭在人群中,仿佛时空穿越。复原了古代集市的热闹街景,传统文化扑面而来,瞬间梦回古代。

  山东游客陈女士说,她在抖音、小红书上被藏天园集市“种草”,在福州旅游期间特意来“拔草”,感受一下西湖文化和寿山石文化,还为家人朋友买了一些软木画、牛角梳等福州特色纪念品。另一位外地游客,自驾车导航来到藏天园集市,一次就购买了2万多元的商品。

  逛完藏天园,沿着西湖漫步10分钟,就来到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相比以文创古玩摊位为主的藏天园集市,青年梦想集市显然更多样化。这里集合了国潮商品、文创产品、文化书籍、绿植盆栽、手工艺展示、特色轻食餐饮等,让人眼花缭乱。

  人气爆棚的夜市,带来了翻番的客流量。记者了解到,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平均每日人流量1.2万~1.5万人次,周末更高,日均2万人次。梦山路上的网红店大梦书屋有关人员介绍,夜市启动以后,每日来书屋的客流量从原先的300~400人,翻番到近千人。

“夜色福州” 越夜越美丽

  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高璐 摄

  夜间旅游拉动夜色经济

  夜间旅游不仅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体验,更充分发挥消费集聚辐射效应,在丰富夜生活的同时,带动消费增长。

  “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活跃度的体现,既能拉长游客驻留时间,也可以打破旅游的空间寂静,不仅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能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鼓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欢芳告诉记者。

  人们惊喜地发现,如今的夜市与传统的夜市完全不同,已摆脱了脏乱差。高品质定位的夜市,有氤氲书香、星月情愫,引领文化休闲旅游新风貌,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在改变,成为城市的特色文化。

  许多人表示,夜市消费让人放心。“价格透明、实惠,但质量一点都不打折扣。”游客林先生说。

  “鼓西街道吸收街道社区干部、辖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摊点党员经营者等骨干,成立全省首个夜市党支部,引导党建联盟成员发挥党员带动作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带动其他企业诚信经营。”鼓西街道营商办主任、夜市党支部委员黄贞明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鼓西街道4个夜市设置近300个摊位,先后为大学毕业生、青年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共33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陈玲是福州尧丰贸易公司负责人,她在鼓西路鲜花夜市和藏天园集市各有一个摊位,卖鞋子,这是她第一次试水夜市。“公司一直做外贸业务,今年受疫情影响,想转型进入国内市场。进入夜市,能以最低的成本,直接了解内销客户需求。”陈玲的摊位面积不到一平方米,但每月销售额能有1万多元。“我们把工厂高品质的产品拿到夜市,没有经过中间商,物美价廉。”

“夜色福州” 越夜越美丽

  鼓西路鲜花夜市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高璐 摄

  创新机制实现“夜有所乐”

  今年4月,福州市下发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的目标,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活跃夜间经济,促进深夜消费。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在2020年内各自打造一条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然而,要想让游客欣然夜游,仅靠漂亮的夜景、绚丽的灯光远远不够,必须通过创新融入方式实现“空间对接”取长补短,才能真正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我们联合夜柿儿、藏天园艺术品工贸、福州聚春园等地摊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引进相关管理类人才,通过公益摊位、红色文创IP、非遗文艺表演等特色服务,为游客提供品质化、特色化的消费体验。”鼓西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欢芳说。

  以善化坊寿山石文化集市为例,那里突出闽都非遗特色,不仅展陈售卖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等福州传统工艺产品,还主打沉浸式体验文化,在现场可以感受闽剧、伬唱、福州评话的魅力。

  福建夜柿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书市)、鼓西路鲜花集市(花市)、善化坊藏天园文化集市(石市)3个夜市的运营商。其中,青年梦想集市和藏天园集市在福州小红书夜市榜单上排名前列。

  “梦山路区域历史悠久,富有文化底蕴,比邻福州重点景区西湖公园以及福州熊猫世界、福建博物院,主路上还有引领福州文化潮流的大梦书屋,书韵飘香,人文荟萃。因此,青年、梦想、文化成为该项目的关键词。”福建夜柿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书江介绍,每个夜市如何定位,以避免雷同,实现差异化经商,是成败的关键。通用商品无所不在,商街夜市要想形成一定的吸引力,必须以文化元素作为支撑,充分体现当地特色。

  业内人士指出,“夜经济”是块诱人的蛋糕,尽管要把它催热、做大,政府、商街、企业都还有许多功课要做,但只要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让“夜色经济”成为“夜来香”,就不会只是一句理想化的口号。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高璐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