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2020-11-17 15:05:25  来源:海连江微信
  

  这里曾经是一穷二白的小渔村,更是省定老区贫困乡,经过27载砥砺奋进,如今已是令人瞩目的可门港区工业重镇。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时至今日,下宫再迎发展节点——撤乡设镇。今日,下宫镇来了!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11月17日上午,下宫乡举行撤乡设镇揭牌仪式。

  连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孙祥光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下宫全体干部群众表示祝贺。他指出,下宫自1993年建乡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强不息,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蓬勃发展、和谐文明的良好态势。

  孙祥光强调,希望下宫镇抓住省、市、县工作重心不断下移的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做强镇域经济、进一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速城镇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增加群众收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聚精会神抓发展,众志成城促跨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贡献下宫力量。

  下宫党委书记林家喜表示,将以撤乡设镇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争当‘海上福州’建设排头兵”的发展战略,以服务港区项目建设为主线,高起点谋划下宫发展新蓝图,实现下宫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在连江县民政局局长张增平宣读省政府批复文件后,出席领导进行揭牌。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下宫成功撤乡设镇是对下宫人民及历届下宫党委、政府班子辛勤劳动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下宫这些年可喜变化、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

  1993年9月,连江从坑园乡划出下宫、厦一、上宫、大洋、松皋、江湾、初芦、可门和新辉等9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设下宫乡,辖区土地面积25.3平方公里。

  27年来,下宫从建镇之初的全镇社会总产值0.75亿元,镇财政收入2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的落后面貌中奋起直追,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全镇财政收入4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000元的华丽转身。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可门港,这个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所描述的“东方大港”,历经多年开发建设,已成为承载福州乃至福建东北部发展的临港工业重地。

  在下宫党委政府的倾力服务下,神华港储电一体化、南方石化、福建可门物流、福能万业和华电储运等总投资逾400亿元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在这里相继落地、开工建设,为连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除迅速发展的临港经济外,下宫更是令人艳羡的海上牧场。北纬26度的绝佳位置注定成为黄金鲍鱼养殖带,水质优良,温度适宜,是鲍鱼的理想栖息地,松芦湾海域年产鲍鱼近3万吨,占连江鲍鱼总产量的60%,占全国鲍鱼总产量的18%,是连江被评为“中国鲍鱼之乡”的重要支撑点。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通过鲍鱼、海带养殖,下宫不少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松皋、初芦、江湾3个鲍鱼核心产区村,更是在三年间实现了0元到278万元的突破。据介绍,今年3个村的村财收入总额预计可达600万元。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近日,连接下宫镇区和松皋村的厦松隧道全线贯通,预计明年7月通车。通车后,下宫镇区至松皋村路程将从1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交通提速助推产业加速落地,城镇品质也因此得到提升。宽敞整洁的村路、鳞次栉比的小楼、簇新的镇级卫生院、现代化的幼儿园、设施齐全的中心公园,以及散落各处的绿化景观、老人活动中心、革命历史纪念馆、百米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不一而足,让越来越多人有了相同的感受:渔乡越来越有“城市范”了。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下宫镇镇长汤国登说,下宫将坚持科学谋划,发扬敢想敢拼的创业精神,助力连江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让更多人看到这位后起之秀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

撤乡建镇!连江下宫迎来新发展

  27岁,下宫正青春!这是一个生机勃发的下宫,这是一个激情四射的下宫。下宫,祝愿你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