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电梯有了“养老保险”,第一单落地鼓楼

2020-11-17 08:33:05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随着越来越多高层建筑出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电梯。

  鼓楼区是福州市的中心城区之一,这里有不少电梯的梯龄已超过15年,存在安全风险,亟需更换或改造。可是不少电梯都面临着没有“养老费”的困境。如何更好提高物业公司对于更换或改造老旧电梯的积极性?如何更好地监督电梯公司更换或改造老旧电梯和后续维保的工作?怎样降低因电梯老旧而带来的安全风险,实现多方的互惠共利?今天鼓楼区的这场签约活动,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为了让使用电梯的人们安全更有保证,鼓楼区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业务。

点赞!电梯有了“养老保险”,第一单落地鼓楼

  16日下午,福建省首单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业务现场签约仪式在鼓楼区恒力城举办。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州佳弘毅电梯有限公司、福州台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合同协议。

  这标志着电梯监管引入商业保险的参与监督的创新模式,在鼓楼区正式落地。

  据悉,鼓楼区在用电梯总量达到7500多部,并以每年8%的比例递增。在电梯体量不断增长的背后,隐藏着电梯老龄化严重的隐患。为解决电梯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把过去依赖于政府治理的监管方式向“服务型”转变,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试行电梯“养老”保险,利用市场机制理清电梯各方责任关系,打造“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模式”鼓楼升级版。

  福州市首单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是包含电梯运行过程中的财产险、机损险以及电梯安全责任险所有在内的综合保险。

  此次,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推动区政府出台对辖内住宅与商务楼宇老旧乘客电梯的更新和改造予以配套的支持和财政补贴,凡是梯龄超过15年及以上的且经过检验机构安全技术评估符合更换或改造条件的电梯,由区财政给予最高10万元的更换补贴或最高5万元的改造补贴。

  2020年老旧乘客电梯取得改造或更换的补贴费用的前提选项中,可以是由电梯实施主体向保险公司购买三年期的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其再由保险公司从保险费中代为支付电梯维护保养费用,并协助电梯实施主体和维保公司双方互相监督,以此达到“电梯监管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进行监督”的创新模式,并且实现电梯实施主体,维保公司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互利共赢的目的,从而有效推进鼓楼区老旧乘客电梯的更换或改造。

  福州市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如何实施?

  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徐亚海告诉鼓楼君,由保险公司与有维保资质并从事老旧乘客电梯更新改造业务的电梯公司签订协议后,物业公司按电梯公司更新或改造电梯业务的台数投保。保险公司先向物业公司收取电梯综合保险业务的保险费,再向电梯公司支付维保费用。

  电梯公司可以凭保单、开具的保费发票和付款赁证向市场监管局申领财政补贴,由此实现三方合作。

  据悉,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已与福州佳弘毅电梯有限公司和福州台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鼓楼区通湖公寓6部电梯的合作,且均已承保出单。

  据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通过鼓楼区的试点。

  下一步,福州将积极做好相关宣传和业务指导推进全市老旧电梯的改造、更换,解决这些电梯日常使用安全和长效维保等问题,让老百姓用得放心、住得舒心。(文/图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