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琅岐光辉村:环境美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

2020-11-06 11:03:08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前些日子,马尾琅岐镇光辉村传来了好消息,道头西路道路硬化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完工,以往坑坑洼洼的狭小巷弄变了样,精致的壁画装点着这个美丽的村庄,宽敞明亮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门口;由村内旧食堂改造创办的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完成了内饰装修,静待来年有志青年返乡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一项项工程的接连完工,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看着眼前的景象,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江禹感慨道。

马尾琅岐光辉村:环境美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

马尾琅岐光辉村:环境美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

马尾琅岐光辉村:环境美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

  “天眼”守卫 村民安心

  光辉村位于琅岐镇西侧,靠近琅岐闽江大桥出入口及201省道结合部,与星辉村、红星村毗邻,复杂的地理位置,使得光辉村的乡村治理及安保工作有着不小的难度。

  “以往我们村的电瓶车失窃案较为频发,时常会接到报案,村民很是苦恼。2018年,我们开始着手铺设‘齐看家 保平安’监控网络,至今,全村在不同地段设置了30多个摄像头,并在旧食堂外设置了监控大屏。”

  监控网络的密集铺设,形成了一定的威慑作用,近年来,光辉村的治安案件发生率下降了不少。“装了监控以后,我们安心多了。”家住旧食堂边的陈依姆感慨道。

马尾琅岐光辉村:环境美了,脑袋“富”了,生活甜了

  现在,监控网络实现了联网,村两委在手机上下载相应APP就可实现线上察看监控,让治安巡防变得更为便捷、智能。“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齐看家 保平安’监控网络还成为了我们对外来人员巡查的得力‘助手’。”江禹表示,“我们村地理位置较为复杂,且村民分散于新村和旧村,在村口路口设置卡点防控外来人员入村难度较大,这个时候监控网络就帮了我们不少忙,我们村干部可以通过手机察看村内各地的实时监控,一经发现有外来人员进入,我们就可以立刻锁定位置,及时进行确认,保障了我们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