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2020-10-27 18:20:0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琴江满族村位于福建闽江下游南岸,原是“三江口水师旗营”,距离长乐城区4公里,闽江口15公里。辛亥革命后,“水师旗营”逐渐演变成村落,目前,是福建省最大的满族聚居村。

  现村域总面积120公顷,其中居住区面积35公顷,森林面积85公顷,总人口375人,143户。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2010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2014年,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5年,被评为“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

  2016年,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

  2017年,获评“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创建无邪教示范村”。

  2018年,获评“省级文明村”。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琴江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八旗文化、满族文化、水师文化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村中现保留有大量的古民居、古建筑、古井等历史遗迹,拥有宝贵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琴江满族村在福州市委、市政府,长乐区委、区政府以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琴江村实际情况,抓住机遇,依托琴江村独特的满族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新农建设,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富民强村”总方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建设、保护历史建筑、传承传统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施特色旅游品牌工程 推动产业振兴

  1、琴江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直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琴江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为目标,结合自身特色文化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项目,规划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构建大景点、形成大环线”的思路,将“红色基地”规划功能具体划分为四区二路:历史文化展示区、爱国主义感悟区、廉政文化教育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及红色教育互动线路、绿色景观游览线路,将红色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逐步形成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2、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根据琴江满族村拥有古民居、百年榕、街巷古道等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及红色旅游资源等,确定“村庄整洁化、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新建旅游停车场、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改善旅游厕所,进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琴江满族村打造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旅游蓬勃发展,增加村集体与群众收入双丰收,最终实现经济发展和致富振兴的目标。

  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 推动生态宜居

  1、开展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整洁、舒适的环境。配齐保洁队伍,增加保洁员数量,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厕所革命”,加大村容、村貌建设管理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不断加快宜居乡村建设。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2、按照上级产业规划,结合琴江村旅游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和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保护性修缮了古民居、古建筑和村落巷道,旅游步道、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改造提升。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3、强化污染防治。坚决打好乡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加强中小流域和水体治理,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禁养区坚决禁养牛蛙、禽畜,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处理。

  实施农村文化繁荣工程 推进乡风文明

  1、古厝保护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一是将保护纳入总体规划。2016年4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通过《琴江古村保护编制规划》,把文物保护纳入村庄总体规划。规划中更突出了对文物建筑的重点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以及保护区的范围界线。

  二是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育历史文化名村。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了琴江村丰富的文物资源。近年来,按照保护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以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为定位,整合资源,加大力度,相继修复、建成了八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五炮神公园,修复将军行辕、八旗军旅园、古兵房(部分)、名府名宅(部分)、旅游专用停车场、琴江历史文化展示馆、琴江廉政文化展示馆等,形成琴江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亮点和特色。

  三是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历史光彩。非物质文化传承是标识民族延续的“生命脉络”,是彰显民族特色的“灵魂印记”。为了保存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村两委鼓励全村群众传承“抬阁”艺术,每年都积极参加省、市、区的各项重大文化活动,琴江村被福建省政府授予“抬阁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称号。“抬阁”也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相关内容,注意家风家教的教育传承,树榜样传家训,注重青年人成长教育,成立奖教助学基金会,奖励先进,促进勤奋好学风气的形成,增加各项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与儿童的文体活动。积极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树立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品牌。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3、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抓好文化站建设,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努力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强对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的引导,倡导文明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婚丧事大操大办。

  实施乡村治理提升工程 推进治理有效

  1、计划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开展村庄立面改造、绿化提升、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修建休闲健身公园4座等项目,提升村容村貌,形成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2、积极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基层综治组织,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召开平安乡村、扫黑除恶、移风易俗专项推进会,并挨家挨户走访,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并制作广告宣传栏。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形成全村共同参与扫黑除恶和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持续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公信力和影响力;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产业领头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培育党员后备力量。

  实施民生保障提升工程 推进生活富裕

  1、落实好农村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全村符合条件人员100%参保、多元化照料服务模式,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强化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提升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健康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引导群众寓教于乐,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老年活动中心的人员管理,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3、推动“村企联姻”。积极调动辖区内有实力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企业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关联农村开展“共建共享”服务项目,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属地农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村企双赢。

  2018年,琴江满族村与驻地企业“台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泥”)签订共建协议,为村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每月为村老年人集体庆生,“台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予村民无私的帮助,不仅提升了驻村企业感情联谊,也将“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琴江满族村乡村振兴之路

  琴江满族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有不足之处,比如:如何更高效地促进村民增收,提高村民幸福感,希望在未来,能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琴江,打造成为全区特色亮点品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