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三楼村:山窝里飞出婚庆网红村

2020-10-27 14:59:48  来源:福建日报
  

南平三楼村:山窝里飞出婚庆网红村

千年情人樟下,一对情侣在拍摄婚纱照。陈星火 摄

  地处南平市延平区茫荡山深处的三楼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最近,这里成了婚庆网红村,不仅有许多年轻情侣来此拍婚纱照,还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目光,连带着村里的大米、笋干、板栗等农产品也有了不错的销路。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闽台乡创(乡村创业)团队的携手合作。

  不一样的丰收节

  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而这一天也是三楼村的丰收节。

  金秋十月,稻菽丰稔,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扮靓了三楼村,田间地头不时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稻田边的土堆炊烟袅袅,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香气。三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春与台青詹竣杰忙着招呼大伙品尝新出炉的稻草桶仔鸡。

  “用稻草来烧制桶仔鸡是台湾丰收节的重头戏,其做法源自过去闽南一带的习俗。”詹竣杰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三楼丰收节引入这项活动,就是希望用更丰富的体验项目,提升三楼农产品的知名度。

  与热闹的田间地头不同,在三楼村的礼堂里,一场特殊的展览展现出了三楼村静谧、优美的另一面。参展的照片里,一对对新人在凤凰梯田、千年古樟、龙凤瀑布、红河谷等三楼特有的风光里,摆出了各种浪漫的身姿。

  “除了丰收节外,我们还举办了首届两岸婚庆文创产业展,展出大陆摄影团队以三楼村为取景地的婚纱摄影作品,以及台湾摄影团队在台湾取景的婚纱摄影照片。”林春说,以往新人们总喜欢到海边拍婚纱照,而在稻田里、山谷间拍摄是另一种体验,希望以此为契机,将三楼村打造成为两岸婚纱文创摄影基地,带动三楼村产业活化。

  闽台元素有机融合

  从不知名的小山村到婚庆网红村,三楼村的转变充满了闽台元素的有机融合。

  今年初以来,在帮扶单位的牵线搭桥下,台湾见学馆团队通过线下探勘、线上指导的方式,为三楼村提供陪护式服务。团队负责人许俊雄每天都要与林春跨海连线几小时,为三楼村量身定制乡村发展规划。

  詹竣杰是台湾见学馆团队的成员之一,今年3月,他率先从台湾回到福建,与团队成员一起协助三楼村开展田野调查,只为了将两岸婚纱文创摄影基地的构想,从愿景变成现实。

  “三楼村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例如凤凰梯田、千年古樟、龙凤瀑布、红河谷等自然风光,都蕴藏着百年好合、比翼连理、龙凤呈祥、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詹竣杰说,围绕三楼村的特有景致,他们已在三楼村建成10多个网红打卡点,包括以两棵千年古樟树为背景打造的“千年情人樟”,以百亩稻田为背景的“大地相框”等,为新人们的婚纱摄影增添了更多浪漫元素。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见学馆团队大部分成员还在台湾,詹竣杰与林春便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通过传输航拍资料、地形图等方式,请团队中的文创设计师、品牌运营师、建筑规划师等专业人士在线提出方案、提交设计图纸,然后再安排线下施工。

  谈及在三楼村发展婚庆产业的构想,许俊雄说,台湾有24个婚纱摄影基地,其中许多基地都在高山上。随着这些婚纱摄影基地的日渐成熟,它们成为许多台湾民众喜爱的旅游景点。“以台中彰化颜氏牧场为例,那里曾是荒废的猪舍,经过改建后一大片绿地及谷仓风格的礼堂不仅成了婚纱拍摄的场地,还成为举办户外婚礼与宴请宾客的场所。”

  “三楼村有着相似的自然资源,可以借鉴这种发展经验。”许俊雄等人建议,将三楼村的“千年情人樟”设计为户外婚礼场所,三楼村礼堂改造成婚宴场地,当地各类农产品则通过设计包装变成婚庆伴手礼,让三楼村的婚庆产业链逐渐完善起来。

  从婚庆伴手礼做起

  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三楼村与台湾团队决定从婚庆伴手礼做起,完善婚庆产业链。

  “传统的婚庆伴手礼都是糕点、糖果等,如果能以三楼农产品作为伴手礼,不仅形式上有所创新,而且也有助于推介三楼村的农产品。”在许俊雄看来,三楼村的大米、锥栗、竹笋、蜂蜜等农产品,都可以通过创意设计转换成文创商品,从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许俊雄的这一构想与林春不谋而合。“我们已拥有自己的农产品区域品牌‘三楼食寨’,通过包装成婚庆文创产品,可以实现农产品的IP植入,这样既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又丰富了婚庆产业链的内容。”林春说。

  在首届两岸婚庆文创产业展上,三楼村第一个婚庆伴手礼——“喜米”已正式出炉,它寓意着“米满幸福”。“我们将‘喜米’设计成了大、中、小不同的包装,大型包装采用环保的纸质材料,外形类似红色手提袋,方便婚宴后宾客携带,上面写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中型喜米采用了喜盒包装,小型喜米则是四方形的纸盒贴上大红喜字,新人们可以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私人订制。”詹竣杰介绍说。

  “今年以来,我们已接待了上万名游客,下一步期待从婚庆产业起步,进一步完善吃、住、行等环节,吸引更多的游客。”林春告诉记者,变身婚庆网红村后,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已陆续返乡,着手开办农家乐、民宿等业态,今后他们还将与台湾见学馆团队合作,优化饮食、住宿环节,丰富村庄观光线路,让游客玩得更舒心、安心、暖心。

  记者点评>>>

  发展乡村游,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方式之一。

  不过,仅靠原生态的绿水青山,乡村游的发展未必能带动乡村产业的活化。因此,乡村发展的定位显得尤其重要。以三楼村为例,这里拥有层叠梯田、千年古樟、古民居群,以及多瀑布的红河谷等,无疑是婚纱摄影的最佳取景地。找准定位后,闽台携手着力发展婚庆产业,令三楼村的乡村游特色鲜明。由于婚庆产业不仅是婚纱摄影而已,还可以延伸到喜饼产业、婚宴餐饮、蜜月旅行、旅游住宿等环节。当一条产业链建立起来后,不仅丰富了业态,还能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以及村民返乡创业就业,从而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有不少台湾乡创乡建团队在福建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我们期待闽台业者携手合作,各展所长,让乡村发展更有亮点、更有特色。

  (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