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宁德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求解人才短缺难题

2020-10-23 08:34:36  来源:新华网
  

  去年底以来,宁德从市县两级选派临近退休、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更多资源、人才、政策向乡村聚集,破解了一批长期困扰乡村发展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去年10月,59岁的宁德体育局原局长林江做出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离开原岗位,回到乡村重新“创业”。经过组织推荐、选派,林江以乡村振兴指导员身份来到古田县大甲镇村溪村。

  村溪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858人有70%以上外出务工,乡村发展缺少路子,村干部普遍士气低迷。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林江经过调研,很快给村里发展开出“药方”:抓党建促组织振兴,农业综合开发让村民有致富门路。

  制定村“两委”决策议事规程,党员设岗定责,成立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把抛荒的田地重新开发种植有机稻、特色瓜果,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设10亩食用菌大棚,每年给村集体带来7万多元租金收入……一系列“组合拳”,原本荒凉的村庄很快生机勃勃。

  “以前村委会门前的良田都抛荒,村干部没什么事干,现在完全不一样了,项目一个接一个,村里一天一个样,大家干劲十足。”村溪村党支部书记林成连说。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临近退休时,能够发挥所长,为乡村振兴做点实事,很有意义。”林江说。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市县机关工作的处级、科级干部,不少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熟悉政策,视野开阔,创造条件发挥其所长,他们就能够给乡村带来新气象。

  去年底,宁德首批28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开展工作。近一年来,他们从推动基层党建、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民生难题方面真抓实干,工作成效初显。

  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指导员按照“党群干部帮弱村、产业干部帮穷村、政法干部帮乱村”的原则,争取做到精准选派,让乡村振兴指导员能够匹配乡村急需,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挥最大作用。

  宁德蕉城区九仙村是畲族村,曾经深度贫困,20世纪90年代实施造福工程,九仙村整村从偏僻的大山深处搬到了位于平地的新村。

  乡村振兴指导员、宁德市铁办原主任孙德明到村后,敏锐地嗅到了衢宁铁路在村口设站的机遇,遍访在外乡贤,邀请能人回村谋划项目,凝聚共识,很快谋划出“道口经济”的发展路径。

  今年9月底,衢宁铁路正式开通。“民宿、餐饮、物流,这些过去不敢想的业态,如今都提上了议事日程,有的已经开工建设,畲村即将迎来第二次新生。”九仙村党支部书记钟珠文说。

  今年6月,宁德市又选派第二批市级乡村振兴指导23名,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选派307名。从去年10月至今,市县乡村振兴指导员共筹措各类帮扶资金2亿多元,实施帮扶项目140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300多个。(新华社记者郑良、陈弘毅)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