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振兴“活”起来

2020-10-24 23:1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乡村振兴“活”起来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秋日的福州,村景醉人。在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徐徐展开——树木叠翠,溪水蜿蜒,满目绿意葱茏;白墙黑瓦的民房,错落分布,别致而洁净。

  “乡村振兴,让我们村又‘活’起来了。”村民说,随着村子越变越美,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农家乐和民宿几乎爆满,村里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创业。

  九峰村的美丽和繁荣,得益于“十三五”期间福州全面奏响的乡村振兴“交响曲”。近年来,福州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总要求,不断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山好水美”的资源焕发新的生机,给群众带去新的生活和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当先。“十三五”期间,福清市一都镇、罗源县起步镇、永泰县嵩口镇等乡镇相继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梧桐镇春光村和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等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农村电商兴起,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以永泰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示范,辐射带动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电子商务累计网络零售额111.82亿元,其中农产品20.92亿元。为了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全市新建农村4G基站170个、农村5G基站590个,全市县级、乡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100%、96%。

  扮靓乡村,增“颜”又增“值”。截至9月底,374个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7亿元,完成率88.87%。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累计完成有效处理1.3万户,在全省率先完成县域村庄污水治理规划编制。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农民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村幸福院1675个,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2007个村(居)启用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数量全省最多,覆盖面全省第一。

福州:乡村振兴“活”起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