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密织“爱心网”,多形式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2020-08-17 08:52:24  来源:仓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仓山区坚持从计生特殊家庭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协会协调、群众受益的关怀机制,着重从关怀资金、心理慰藉、暖心工程、保险保障、改善安居等方面,实现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全覆盖。

仓山:密织“爱心网”,多形式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入户看望慰问失独老人

  仓山区委、区政府每年都专题研究部署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出台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新举措。

  仓山区政府大幅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扶助金,其中,为40-60周岁的非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310元,40-60周岁的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600元,60周岁以上非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410元,60岁以上低保人员每月发放1700元,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关怀行动。

  部门联手 凝聚合力

  调整充实区生育关怀领导小组,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列入生育关怀成员单位职责,13家部门成员单位分别与各镇街开展“一对一”挂钩帮扶形成制度,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区计生协会建立完善全区计生特殊家庭信息库,详细掌握年龄结构、经济状况、健康需求,为精准帮扶提出建议方案。

仓山:密织“爱心网”,多形式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失独老人给计生协会送锦旗

  暖心家园 专业服务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福州智宇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建立“暖心家园”,充分利用春节、母亲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浓情拗九·孝感福粥”“缤纷‘粽’夏·情系端午”“中秋佳节共团圆”等多种主题活动,并举办生日会、新春团拜会等,组织失独家庭成员参加。同时,为60周岁以上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家政服务,每户发放家政服务券,凭券上门打扫卫生、生活用品代购、维修家电、组织庆生会、看病陪护陪诊等,给特殊家庭带去贴心的问候和力所能及的服务。

仓山:密织“爱心网”,多形式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特殊家庭新春团拜会

  保险保障 抵御风险

  仓山区计生协会为部分1-65岁计生家庭(低保、特困计生户全覆盖)投保计生家庭意外伤害险;同时为年满49周岁失独、伤残家庭投保特殊家庭爱心综合险。2019年特殊家庭爱心综合险已赔付22人,金额共计22.75万元。同时,各级计生协会骨干会员积极入户宣传,向计生家庭推广宣传计生保险工作,做好投保动员和咨询服务。

仓山:密织“爱心网”,多形式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为特殊家庭举办生日会

  改善安居,提高质量

  全区安居工程累计投入5.2万元,先后为2户失独家庭进行房屋修缮,解决了屋顶漏雨、四面透风、线路改造等安全隐患;持续关注计生特殊家庭状况,帮助其改善居家环境,添置必要的家居用品。2018年,投入资金5344元,为有需求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卫生间改造,安装防滑扶手、防滑椅等;2019年,投入6500元,购买热水器、电冰箱、抽油烟机、衣柜等家具、家电,切实提高生活质量。

  下一步,仓山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努力创新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的项目内容、运作方式,不断提升计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