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仓山: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好

2020-08-13 10:51: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好

  仓山区金山街道傲梅苑智能垃圾分类屋。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新建或提升改造的垃圾分类屋(亭)与小区环境融为一体,越来越智能化,自己能“张嘴”吃垃圾,自动除臭;大数据管理平台采集垃圾分类屋日常管理数据,抓取不按规定分类的行为,予以曝光警示……记者昨日从仓山区垃圾分类中心获悉,在总结去年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仓山区通过提升改造垃圾分类屋(亭)、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等举措,深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292座分类屋(亭)的提升改造,打造了20座精品分类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有颜值有内涵

  精品分类屋成小区新风景

  年初以来,仓山区的一些居民发现,小区垃圾分类屋变得“高大上”了不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红瓦灰檐,周边还配置了长椅、遮阳架,种植了大量的绿植。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傲梅苑小区垃圾分类屋于今年6月完成了提升改造,如果不是屋子上的文字提示,人们很难将它和垃圾分类屋联系在一起。这是仓山首个无接触式智能生态环保垃圾屋,投放口会主动“张嘴”,密闭的空间里会自动喷淋消杀、除臭,桶满还会自动报警,提醒分类管理员清理。

  在盖山镇祥浦居,借鉴榕树外观设计的圆形垃圾分类屋十分时尚,与小区环境融为一体,玻璃拉门有效减少了异味,洗手台免去居民丢垃圾后手脏的烦恼。

  在上渡街道江南水都杰座东区,一座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精品屋已基本完成建设。这是仓山目前最大的分类屋。“规划设置了分类中心、可回收中心、监控中心、有害垃圾贮存点、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等,将于8月底投用。”仓山区垃圾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自我市去年5月1日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仓山区持续加大硬件投入建设“四定”分类屋(亭),共建成1236座,超过建设任务约24%,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年初以来,仓山区结合辖区实际,计划提升改造300座垃圾分类屋(亭),因地制宜重点打造30座集实用与美观于一体的精品分类屋。“目前,已完成292座分类屋(亭)的提升改造,成功打造20座精品分类屋。”上述负责人称。

仓山: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