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月底茶亭河完成治理 文史爱好者呼吁:尽快抢修仁德桥

2020-07-13 10:35: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本月底,茶亭河将完成水系综合治理,这条内河北起洗马桥,沿着八一七路茶亭街南流,于浦东村附近注入白马河,全长1854米,其中仁德古桥是这条内河上的标志性景观。

  昨日,福州本地文史爱好者薛纪天向记者反映,茶亭河沿途有仁德古桥等10座桥梁,14年前茶亭河河道一度被开发商填埋,仁德古桥桥栏板不知下落,多年没有进行修缮。

  残缺古桥被内河护栏截断

  “20年前,我们都可以过桥,到茶亭河对岸,现在这座桥被围起来了,桥都没有人用了。”市民王天泉先生家住茶亭河附近已有六七十年,他说当地居民把仁德桥叫做“六柱桥”,这曾经是他们过河的重要通道。

7月底茶亭河完成治理 文史爱好者呼吁:尽快抢修仁德桥

如今的仁德古桥被两岸的石栏杆截断,桥身已被杂草覆盖,桥栏板也没了

  如今的仁德古桥被两岸的石栏杆截断,早已不能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仁德桥的桥身大部分被杂草覆盖,没有桥栏板,也没有望柱,桥身上还有不少石材缺失。

7月底茶亭河完成治理 文史爱好者呼吁:尽快抢修仁德桥

  “之前桥两边的桥栏板可以坐下来乘凉,可惜现在没有了。”王先生回忆道,过去仁德桥的桥洞可供货船通行,桥上河边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不过现在的古桥破损严重,这些石构件也不知去向。

  茶亭庵去年修复 仁德桥要尽快抢修

  仁德桥为东西走向的花岗岩单孔平梁桥。旧时,它为木桥,在1928年的时候改成了现在模样。根据《福州内河史话》记载,现在的仁德桥桥长13.5米,宽2.3米,跨度4.2米。在十几年前,不少摄影爱好者还拍摄过这座桥梁,桥栏板有“仁德桥”“民国戊辰年(1928年)相月吉旦造”等字样镌刻。

  薛纪天说,仁德庵和茶亭庵是茶亭街的历史遗存。2006年,茶亭街征迁改造启动,两处文物周边环境发生了变化,开始了漫长的修复之旅。去年夏天,茶亭庵终于在茶亭公园西大门前完成异地迁建。

  “茶亭庵耽误了十几年才迁建,很多木构都糟朽不能用了。仁德桥的石构件很多不知去向。这些构件是在河道中,还是被文物部门收储,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调查并制定抢修方案。古桥经不起耽搁了。”薛纪天说。

  文物部门相关项目 无修缮文物方案

  记者了解,茶亭河的水系综合治理已经进入验收阶段,本月底将完工。负责茶亭河治理项目的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只包括水系治理的相关设施以及驳岸两侧景观绿化,并未涉及文物。

  在2018年,福州市也启动了茶亭地下空间茶亭古街、仁德桥保护修缮工程的招标工作,不过挂标的项目只有茶亭庵工程,没有涉及仁德桥。

  昨日,记者也咨询了台江区的文物部门。据悉,仁德桥为台江区的文物登记点,目前没有部门或企业向该单位提交仁德桥修缮的申请。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调取相关档案,推动仁德桥的修缮方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