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安装“限高门” 向天价彩礼说不

2020-07-11 10:02:29  来源:泉州网
  

南安:安装“限高门” 向天价彩礼说不

  工作人员宣传治理天价彩礼的内容

  泉州网7月11日讯 (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黄月清 吴明月 黄达明 文/图)向天价彩礼说不!昨日,记者获悉,南安省新镇正在制定《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不日将出台并落实,这有助于推动天价彩礼问题的解决。

  “有些人彩礼要38.8万元,订婚还要2万元餐费,此外还有糖果、烟酒、红包钱,村民压力真不小。”省新镇檀林村村委会主任黄开明说。

  天价彩礼之下,很多村民娶不起儿媳妇。为了让儿子能娶妻生子,不少父母就找亲朋好友四处借钱,有的甚至去贷款。

  有感于彩礼问题严重、群众负担重,身为镇人大代表的黄开明在镇人大会上提交了一份解决天价彩礼的提案,呼吁治理这一现象。

  这一提案很快引起了省新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并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推动解决。经过调研、座谈,达成共识,省新镇研究制定《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这一方案不日将发布实施。

  据介绍,省新将引导各村村规民约把反对天价彩礼作为重要内容。省新镇倡导结婚彩礼在10万元以下,一般不超过15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聘金4888元、喜糖10担左右、金器新衣钱6万元左右。对礼金、宴席、用车也提出限高标准。同时,治理天价彩礼工作情况作为考评村居、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

  整治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堵的方面,配合民政部门职业婚介人员(机构)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专项整治包办买卖婚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等行为。积极开展婚姻民事调处和法律援助,全力化解因天价彩礼产生的矛盾纠纷。疏的方面,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搭建适龄青年婚恋教育、婚恋交友、婚宴服务平台,鼓励村妇联主席成为农村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天价彩礼问题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省新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着眼于增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新镇将把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抓住关键少数,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丧事新风尚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