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荒滩中起步,福清这个团队一年多摘得多项专利

2020-05-22 10:22:53  来源:福清哥微信
  

  这里,曾经是一块荒地,如今办公大楼、厂房拔地而起。

  “刚来时,这里还很荒凉,现在看到园区里的项目、人气这么旺,感觉一切努力和辛苦都值得!”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明心中不由地感慨万分。

  过去的5年里,筑梦路上砥砺前行历历在目,而背后却浸透着三峡风电人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

从荒滩中起步,福清这个团队一年多摘得多项专利

  迎风起舞 打造优质标杆项目

  2016年底,随着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的落地,陈永明也踏上了福清这块热土,加入动工兴建的队伍。

  因为项目所在地是后期经围涂抛填海砂形成的,项目建设时,漫天黄沙飞扬、大风挟裹着砂石铺面而来……这些场景在建设工地四季常态上演。

  “即便是戴着厚厚的防风面罩,从工地现场走一圈下来,也是满嘴沙尘。”回想起刚进场后的日子,陈永明仍记忆犹新。

  但是自然条件恶劣、水电不通、地貌复杂等难题,并没有吓退这拨“御风飞翔”筑梦人前行的脚步,反而更激发了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担当。

从荒滩中起步,福清这个团队一年多摘得多项专利

  作为高新产业园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从规划到建设全过程, 就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作为工程建设总指挥的陈永明发挥自身建筑专业的优势,带领团队启用BIM模型设计技术。

  陈永明告诉记者:“BIM三维模型应用确保了项目工程质量,并形成完整的智慧运营体系。”

  据他介绍,传统2D工作模式往往需要设计人员对N多张图纸进行套叠一一排查,施工中往往是凭经验、拍脑门等方式来决定的,存在着施工返工、物料浪费、进度拖沓等弊端。

  因此,为实现智慧园区建设目标,他们应用BIM可视化模型设计技术实现三维指导施工,对关键工序进行施工模拟,让施工人员更容易理解施工节点做法,施工前进行工程施工流程的预先建造仿真,确保了施工过程中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还可以随时随地观察项目进度与施工计划之间的差别,及时进行调整与矫正。

  同时,借助该三维技术,建立了集水、电、耗能等数据同步采集的智能化运营平台,实现园区智能化管理,该项创新获得了全国优步奖、设计二等奖等奖项。

  建设成为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新型智慧园区,是三峡风电产业园的建设目标。为推进集光伏、风电、储能、充电桩为一体的智能微网建设,陈永明带领他的团队不断攻克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关。

  如光伏一体化作为推广新技术,许多技术层面细节处理若不到位,就会造成光伏板与屋顶漏水。陈永明就带着他的创新团队反复进行研讨,最终研发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首批的屋顶光伏已经于2018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也就是说现在园区所使用的电就是我们园区自己生产的绿色电能。”陈永明说,智能微网可实现大电网故障时孤岛自治运行,并可提供黑启动,有效保障园区用电安全。而且这项技术在福建省具有示范作用,有利于解决大电网供不到的偏远地方的用电问题。建设三维BIM的应用,使厂房获得钢结构最高奖项—— 钢构金奖。

  在绿色园区建设方面,他们在设计阶段就已经按照美国leed二级、中国银级标准进行,建筑厂房所用材料都考虑到节能防火,且对人体无害、对环境具有保护作用。同时,还建立了雨水收集系统,用雨水浇花、养护、清洗等实现水资源二次利用,对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

从荒滩中起步,福清这个团队一年多摘得多项专利

  踏浪而行 争当科技创新主力

  三峡风电人用创新精神和科技力,让园区面貌“脱胎换骨”:金风科技、东方风电、江苏中车电机、LM叶片和中水电四局等国内外知名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关键企业相继投产量产; 第一批风机产品将从江阴港出发,依托“一带一路”,销往埃塞尔比亚;国内首台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三峡风电产业园发展劲头十足。

  随着高新企业入园,虽已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陈永明深知提升团队服务与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自己也急需具备科技创新方面跨界思维的认知。在集团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下,公司去年创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

从荒滩中起步,福清这个团队一年多摘得多项专利

  陈永明除了外出参加专业学习外,平时经常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企业观摩,向企业技术人员了解企业存在技术难题,组织召开研讨会、提出措施、跟踪生产情况,或是在智能平台上看到项目建设某一环节出现返工,他就会带着团队主动介入,帮助查找问题,并形成小课题组研讨实践、再研讨再实践,如此反复直至问题解决。陈永明说,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也在不断拓宽自己的科技知识面。

  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已经获得了多项专利、QC成果、工法论文等科技创新成果。

  去年,金风科技6兆瓦项目作为福清唯一一家企业参加并通过福建省装备认证,今年8兆瓦项目也将参加装备认证。

  陈永明告诉记者,产业园肩负着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引领者的历史使命,从而实现“从三峡走向海洋,让中国装备全球”的战略目标。

  目前,园区已经成立科技会,选定科技带头人,每年分配创新任务,以企业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基础,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公司还将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等,引进高科技人才,培育一支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专业化团队,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为园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海上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高端化、福建造,实现海上风电的全产业链集聚协同发展,将产业园建成为“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一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为福建省打造海上风电新名片与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贡献三峡力量!

  (文/图 滕端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