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2020-04-09 09:30:14  来源:海连江微信
  

  4月8日,是中国援菲律宾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菲的第三个工作日。三日来,专家组行程密集,考察了当地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等地,明确了助菲抗疫工作方案。专家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连江乡贤翁山耕教授两度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菲律宾卫生部助理部长肯尼思·龙基略(左一)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介绍该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

  “未来两周内,我们专家组将在新冠肺炎检测、医护、疾控人员及志愿者培训方面努力帮助菲律宾,期望他们服务更多的患者。”翁山耕4月6日在菲律宾卫生部听取助理部长肯尼思·龙基略关于该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介绍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专家组工作情况,右一为翁山耕。

  他介绍,这次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从防控、检测、临床诊治,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专家组很精干,10位医护人员中有6位参加过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的患者救治,涵盖医生、护士、实验室检测人员以及传染病防控专家。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专家组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经验”,左二为翁山耕

  翁山耕还特别介绍,在中国国内抗疫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收到很好的效果。专家组中有三位中医药专家,其中一位是中西医结合的呼吸科专家、一位是中医科专家,一位是参加过新冠肺炎重症病房中医治疗的专家。在菲期间,他们将对菲律宾华人华侨进行一些中医抗疫的指导,介绍包括个人防护、增强体质在内的整套中医疗法,提供一些中医药的建议供参考。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专家组一行走访崇仁医院发热门诊、检测中心、门诊大楼、急诊中心、实验室和住院部

  4月7日,专家组第二次前往菲卫生部座谈,明确了助菲抗疫工作方案,翁山耕一行五人走访了菲华社会最大的医院中华崇仁医院,实地考察该院基础设施和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情况,重点指导院方完善分诊制度,规范诊疗流程,防范院内感染。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翁山耕实地考察崇仁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环境

  “从治疗效果看,崇仁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诊疗水平不错,医院的实验室装备、检测设备水平也不错。建议对院感环境调整改造,如调整实验室环境,将新冠病毒检测和其他检测送检窗口分开;建立健全防范交叉感染的院内‘三区两通道’体系;实行门诊预约制提前分诊,避免较多病患在某个时段过于集中,形成交叉感染。”翁山耕考察后说。

援助菲律宾抗疫,连江乡贤两度介绍“中国经验”

  菲方医护人员向专家组了解中国抗疫有效药物情况

  座谈时,专家组重点从疾控、检测和院感等领域分享了中方的经验。双方对几个有代表性的新冠确诊病例进行了案例分析,专家组还特别介绍了防控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比如以方舱医院收治轻症病人,阻隔病毒进一步扩散;政府、社会总动员,群防群治等。

  4月8日,在菲卫生部安排下,专家组启程前往热带病研究所进行考察。(来源:CCTV、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