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递“娘家人”的温暖长乐各级工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17:48:34  来源:吴航乡情报
  

  说到樱花,很多人首先想到长乐作为福建工业重镇,有3000多家制造企业,其主导产业纺织化纤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占比约90%以上。

  连日来,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职工陆续返岗,做好疫情防控不仅是每家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是工会“娘家人”的心头大事。

  长乐区各级工会积极主动作为,配合政府、企业做好职工健康防护,关心关爱一线疫情防控员工,切实保障职工权益,用心传递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加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

  近段时间以来,长乐区总工会及时督促企业按照《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复工复产方案,做好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和突发情况应对处置等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疏导,真正把防控工作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个职工。

  继续协助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的物资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问题,还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返工返岗职工统一接送、健康监测及公共区域管理等工作,建立“一人一档”,详细掌握返岗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做好职工维权服务

  长乐区总工会加强惠企政策及健康防护知识宣传解读,通过入企宣传、发放复工复产导则、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等方式,让企业详细了解政策,认真学习导则内容,教育动员广大职工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做实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做好职工维权服务也是工会工作的重点。长乐区各级工会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对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保岗保薪等涉及职工权益的有关政策。

  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回应职工诉求,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监督企业不得随意解除职工劳动合同,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劳动关系监测和劳动争议调处工作。

  此外,长乐区总工会进一步加大职工温暖工程的覆盖面,让职工温暖工程全面覆盖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物资保障人员、环卫工人、疫情防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等一线职工;注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帮扶,指导所在工会组织在引导农民工正确理解当前形势、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主动帮扶不能返岗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并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用,积极推送辖区企业用工信息。(记者 高晶晶)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