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取消母亲寿宴,贺寿钱拿来给全村买口罩,这个村支书赞

2020-02-11 16:01: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多亏了阿胖有足够厚实的体格,才能撑得住,保护我们喏!”大年初一一早,宁德柘荣县乍洋村,一个戴着口罩的高大身影,挨家挨户地给村民“拜年”。他的手中提着特殊的新年礼物:口罩、电子体温计、登记本、宣传单,“防疫四件套”。

  村民口中的阿胖,正是乍洋村的村支书吴乃明。从年二十七开始,吴乃明便在抗疫的一线。至今,乍洋村没有发现疫情。村里人都说,只要看到阿胖的身影,就觉得心里有底。

取消母亲寿宴,贺寿钱拿来给全村买口罩,这个村支书赞

  带头取消母亲寿宴,挨户送口罩“拜年”

  今年41岁的吴乃明,是一名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上乍洋村村支书才一年多。上任的第一年,事务特别多,他几乎天天加班。本想春节总算能多陪一陪家人,没想到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吴乃明的父亲是卫生院的医生,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毕业后的他便选择上了卫校,学习了农村医学专业。当村委工作前,他在一家药厂上班。

  有着一定医学知识的他,比别人更懂得这次疫情的厉害。为此,年二十七这天,他就提前开始在村里部署防控。

  除了排查武汉、温州等外地归闽者,农村最大的问题,还是聚会多。一到过年,寿宴、祈福活动,很多人劝不住。

  今年也是吴乃明母亲的70大寿,原定在春节的寿宴,一家人准备了许久。在外工作的其它四个兄弟姐妹,特地早早赶回来。但疫情当前,吴乃明带头,第一时间取消了寿宴。

  看到吴乃明的表率,村民慢慢理解了聚集的危险,村内原定的6家寿宴、2次祈福活动,都取消了。“有一户人家怎么都不愿意,我一个个给宾客打电话劝说,让他们主动拒绝主人,这才没聚成。”吴乃明笑道。

  因为疫情,很多村民没法过个热闹年,还有很多人忧心忡忡。于是大年初一,吴乃明上门摸排信息之时,特意带了“防疫四件套”,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村民“拜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