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南山:新冠肺炎病死率远低于SARS、埃博拉、H7N9

2020-02-10 14:49:25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它跟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

钟南山:新冠肺炎病死率远低于SARS、埃博拉、H7N9

  近日,广州成功分离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后续推进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我们的观察,发现病毒的传染性强,但病死率相比其他冠状病毒并不高。”钟南山说。

  从2月1日开始,广东新冠肺炎的累计治愈数显著上升,目前共治愈128例(截至2月9日数据),此外,确诊病例的增加率趋缓。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约为2.7%,且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病死率虽然比普通流感强,但远比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或H7N9流感病毒低。

  “最关键的是什么?是看我们疾病的增加率。”钟南山表示,新增的病例若是再有下降,那就表明疫情形势有好转。

  针对目前广东仍有部分地方存在谈新冠肺炎色变的现象,钟南山表示,大部分人只要早期发现后,保证充分的休息,并配合进行治疗,就不会有问题,“要重视,但是无需恐惧。”

  “初步来看,病毒在广东没有发生变异,这将进一步加强我省防控的信心,我们更有底气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惠鸿说,该中心对31例标本里面提取的病毒做了全基因组测序,发现跟湖北的病毒株高度同源,意味着病毒尚未出现变异,因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依然是广东目前防疫工作应该维持的策略。

钟南山:新冠肺炎病死率远低于SARS、埃博拉、H7N9

  据了解,由于广东疫情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导,绝大部分患者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因而广东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采取“围堵”策略,主要从传染源的控制、传播途径的切断和易感人群的保护这三个环节去阻断病毒的传播。

  “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围堵’策略仍要继续。”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教授舒跃龙说,广东未雨绸缪,做好了充足准备,但只要疫情还在,早发现、早隔离就要一直坚持下去;要避免高峰突然出现给我们的医疗资源带来冲击,造成短期内医疗资源紧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