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于疫情,你关心的和担忧的,这里都回应了

2020-02-10 11: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疫情发展以来,不仅普通市民很难买到口罩,一线医护人员也存在口罩短缺的问题,口罩供应能力是否足够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当前,疫情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有确诊病例3次咽拭子检测结果呈阴性,也有专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这些都或多或少引起人们的担忧。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并回答公众关切。

关于疫情,你关心的和担忧的,这里都回应了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除湖北外其他省份确诊病例下降超40%

  国家卫健委透露,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890例下降到2月8日509例,下降幅度达到42.8%,这表明各地联防联控机制以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已有119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截至目前,国家卫计委已累计从全国调派119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这里,我们要向成千上万勇敢的卫生专业人员,和所有一线救援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他们在春节期间,不分昼夜工作,医治患者,拯救生命,控制疫情,正是有了他们无私无畏的付出,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希望全社会更加关爱这些冲锋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们。

关于疫情,你关心的和担忧的,这里都回应了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 摄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尚待明确佩戴口罩不必恐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

  目前新冠病毒最主要传播途径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还有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在特定环境里,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比如临床气管插管操作中。新冠病毒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在日常正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仍然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一般工作生活条件下正确采用佩戴口罩,足以保护普通公众,大家不必恐慌。

  新冠病毒污染蔬菜肉类概率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的方式污染到蔬菜、水果、肉类的几率非常低。建议回家后流水清洗蔬菜、水果、肉类。新鲜蔬菜水果不建议放置太久来保障安全,暂不食用的肉类可冷冻保存,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建议烧熟食用,水果尽量削皮食用。

  专家回应新冠肺炎患者三次咽拭子检测结果阴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

  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它检出假阴性也是在所难免,同时检测检出率的结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等多种因素相关。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检测结果阳性,我们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卫生健康委现行诊疗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关于疫情,你关心的和担忧的,这里都回应了

  如何解决口罩难买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

  为保障口罩需求,第一时间组织口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增加口罩产量。截至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3%,其中医用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7%;大力支持企业扩能改造;积极鼓励多渠道进口,全面梳理口罩进口情况,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推出捐赠进口口罩免征关税等政策。也支持相关企业使用货运包机方式将进口口罩运至国内。

关于疫情,你关心的和担忧的,这里都回应了

  资料图: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国外捐赠超700万个医用口罩已运抵国内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应部分地方需求,协调落实口罩等货源200多万只、方便面货源200万桶。积极落实境外援助医疗防护用品货源对接落地,截至2月8日12点,累计21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捐赠的702.62万个医用口罩、29.95万套防护服、19.19万副护目镜和357.17万双医用手套等物资已运抵国内。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