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元旦全网客运量首超50万人次 海沧大桥堵情缓解

2020-01-03 11:17:18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施赟)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后,不仅连接起鹭岛和海沧,也改变了市民出行的方式。昨日记者了解到,元旦当天,厦门地铁1、2号线分别创下客流新高。

  据悉,厦门地铁1月1日全网客运量首破50万人次,以50.57万人次(进站41.4万人次+换乘9.17万人次)连续第二日创历史新高,比前一天(2019年12月31日)的最高纪录44.18万人次增加了6.39万人次。与此同时,1号线客运量28.67万人次(进站24.0万人次+换乘4.67万人次)、2号线客运量21.90万人次(进站17.40万人次+换乘4.50万人次)亦分别创下新高。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交通系统变化进行分析。

  【影响】

  地铁跨岛客流大

  海沧大桥日均少7000辆车

  海沧大桥断面客流数据显示,海沧大桥日均车流下降最多达7000余辆,拥堵指数下降明显。

  从2019年12月25日到12月28日,通过地铁2号线出行的海沧和本岛间的跨岛客流从5.1万人次/日增至7.7万人次/日。在客流占比方面,地铁2号线40%客流为跨岛客流。

  换乘枢纽作用显著

  换乘量逐日递增

  数据显示,吕厝换乘站的枢纽作用显著,换乘量逐日递增,上周六达到7.79万人次/日。

  此外,BRT蔡塘站和文灶站换乘量均有显著增长。

  支撑重要片区产业发展

  轨道线网客流增加显著

  地铁2号线缓解了岛内重要片区交通拥堵,如软件园二期周边交通压力下降明显,软件园二期新增公交接驳线路,为轨道提供接驳500人次/日。

  地铁2号线开通后,1号线客流增加显著。数据显示,含换乘量在内客流从原先的15.2万人次/日增长至25.33万人次/日。

  网络覆盖面增加

  轨道交通骨干作用显现

  地铁2号线开通后,厦门进入“双地铁”模式,轨道交通网络覆盖面增加。目前,我市轨道/BRT占公共交通系统客流25%,常规公交占75%,轨道骨干公交网络作用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