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2020-01-02 22:49:33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就在最近!

  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一家五口人全住进了一间病房,3个小孩、2个大人。

  为啥一家五口都住院了?到底这一家子发生了什么?马上跟着乌山君去看看!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资料图

  高烧反复39°C以上,一家五口一起住院

  近日,福州的一对小姐妹反复高烧,家人起初以为是普通感冒,直到高烧一直不退,反复两三天都在39°C以上,且还出现浑身酸痛等症状,一家子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赶紧去了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市一医院儿科门诊患者不少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福州市第一医院全景。资料图

  该院的儿科主任严争接诊后,发现这一家3个小孩、2个大人在同一时间段出现感冒症状,通过验血检查,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都偏低。医生证实,他们得的是乙型流感病毒,当即将他们一家收住入院。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资料图

  因这家人中有一名患者,还患有病毒性肌炎、病毒性心肌损害等流感并发症,严主任对其进行了输液、吃药等治疗,经10天左右治疗才康复出院……

  看似不起眼,严重可置人于死地

  小小流感是不是不能小看?还有更严重的!

  2019年12月,钱江晚报报道,浙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曾接诊一例流感患者,因流感肺部广泛石变,住进ICU共13天,三四张病危通知单,40多万元的医疗费。

  被成功抢救回来的患者事后感慨:“谁能想到,一个普通的感冒,到最后怎么差点要了命。”

  2018年2月,《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刷屏朋友圈,从流感到去世仅29天,作者讲述了60岁的岳父被流感要了性命的整个历程。

  流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每年全球估计有10亿例病例,其中300万至500万例为重症病例,导致29万至65万例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死亡。

  出现以下症状,你可能得的不是普通感冒

  许多人都知道,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要抵抗流感,首先需要分清二者之间的区别。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还有点不懂?这里有一张表格,让你更直观明白,什么是流感↓↓↓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据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内科刘主任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资料图

  它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是,流感患者通常表现为反复高烧、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

  真遇上了流感,别慌!听听医生怎么说

  如果你出现了以上症状,那你或许已经“中招”了!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

  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流感来袭,你也不妨试试中医。来听听福州市中医院专家怎么说↓↓↓

  针对流感病情变化快、传播迅速的特点,运用温病学理论,根据卫气营血的传变,治疗多兼顾外寒内热等症状,多采取辛凉解表的治法,配以荆芥、防风、连翘、蝉衣、僵蚕、金银花、牛蒡子、芦根、甘草等中药辨证施治。

  流感并不可怕,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它,自己和家人患上流感后,不要惊慌,但也不要自己随便用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

  面对流感,家里有宝宝的应该注意啥

  家里有人得了流感,最担心的就是家中的宝宝,在家要戴上口罩,多开窗通风,勤洗手。孩子之间,有条件的生病的和没生病的最好不接触。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急诊输液大厅里,小朋友边输液边学如何洗手。资料图

  福州市儿童医院的饶义富副主任表示,家里小孩得流感,可先在家进行物理降温,而后及时就医,切勿擅自用药!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医务人员热情为患者服务。叶义斌/摄资料图

  此外,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小儿如何预防流感?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严争这样说↓↓

  1、在流感季节,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2、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滋生的病毒菌才会跑出去;

  3、加强运动锻炼,增强体质;

  4、季节变换时,应适当增减衣物;

  5、多喝开水、清淡饮食;

  6、家长下班回家接触宝宝之前,不但要先洗手,外套裤子等也要及时更换。

  还有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传防科副科长陈敏红介绍↓↓↓

  需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包括6月龄-5岁的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

  疫苗接种后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并且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全因为它!福州一家五口住院!如何预防,人人都要看!

  资料图

  最后给大家送上温馨提醒:最近天气较冷,加上马上要过年了,请一定要多加防范,小心中招哦!若是发现自己疑似流感(如同时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请尽快前往医院治疗。还不快转给你关心的家人、朋友!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