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食龙过山”福州语喝诗接龙大赛

2020-01-02 21:2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12月31日上午,由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市旅游协会、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福州文儒九号酒店、九号龙过山餐厅承办的“讲食龙过山”福州语喝诗接龙大赛活动,在三坊七巷文儒九号闽菜馆举行。

“讲食龙过山”福州语喝诗接龙大赛

  本次接龙活动源与九号龙过山餐厅新创的一道福州民间宴席大菜——拉杂炣,现在闽菜大师的指导下,餐厅选用20多种食材重现拉杂炣往日的风味,得到了宾客的众多好评,更是勾起了人们对老时光的怀念。而九号龙过山餐厅的命名,最初是与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的一次闲聊中受启发而得的。闽地俚语有云:讲吃龙过山,讲做会蹒跚。“龙过山”在福州土话里寓意:精神焕发,蓬勃向上,充分展现了闽人擅食爱食的饕餮神韵。福州人以“龙过山”来形容“吃”,表达的不仅是人们对“吃”高度需求、强烈愿望和美好向往,同时也表达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各种美食不可抵御的无限魅力。

  本次接龙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前期通过公众号和媒体线上征集情况火爆,收到了许多参与的投稿,评委们根据作品对仗、韵脚、内容与寓意多方面进行层层筛选,评定出今天活动的入围作品。

  现场邀请了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原福州市文联主席徐杰、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徐启源、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王立根、林则徐六世孙女林祝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评话”传承人刘宜威等为活动评委,及到场嘉宾《闽菜史谈》作者刘立身和嘉宾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方向红,并邀请了众多坊巷名人后代。

  作品评比环节由陈氏三姐妹金牌喜娘团队主持,以喝彩的形式诵读作品,再有专家评委现场打分,保证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的入围作者获得了由文儒九号酒店、同利肉燕、温记葱饼提供的礼品和名家现场书写的春联作品,前三甲作品作者分别获得由九号“龙过山”餐厅提供的价值5000元年夜饭一桌或者九号龙过山餐厅4999元极品佛跳墙一份。

  “讲食龙过山”福州语喝诗接龙大赛,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倡导弘扬福州传统民俗特色文化,展现闽都特有的文化精华,在人群的欢呼声中中华传统文化迸发出新时代的魅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